期待“背经典免门票”走远走稳

2022年10月13日 07:08   来源:南方日报   静 子

    近日,话题“妈妈背2个月《滕王阁序》免费进景区”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关注。据悉,早在2013年,江西滕王阁景区就已推出完整背诵《滕王阁序》即可免费参观游览的活动。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平均每天都有上百游客乘兴而来,尽展记忆功底。

    登楼望景,一览“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临高怀古,感叹“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笃行致远,立誓“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旅游是修身养性之道,把免费观光和读书结合起来,于饱览壮美山河、璀璨人文中陶冶心灵、提升修养,是“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题中之义。从这个意义上看,滕王阁景区持续近10年的“背经典免门票”活动值得赞扬,更有在各大著名景点推而广之的借鉴价值。

    放眼全国,熟背《岳阳楼记》免费登湖南岳阳楼、曲阜“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全新升级……在国内众多5A级景区平均票价已迈入“百元时代”的背景下,凭知识免费进园确属文旅行业的一股清流,其效果必定也是双赢和可持续的。胸怀文墨的游客不耗一分一厘便可领略秀丽风光,景区从正向反馈中收获良好口碑、树牢品牌形象。以文塑旅,“背经典免门票”活动可被视作景区努力摆脱“门票依赖”,坚持让利于民、让惠于民的贴心之举。

    传承文脉方能古韵流芳。无论是饱经沧桑的文物和文化遗产,还是世代相传的经典国学作品,都承载着灿烂文明,凝结着历史文化,维系着民族情感,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精神财富。揆诸现实,不少人对经典国学作品的学习止步于学生时代,看不懂、不会读是人们对文言文的共同观感。站在传承文脉的角度,景区开展“背经典免门票”活动是一种以旅彰文的好方式,寓教于旅、寓教于行,进而唤起人们走入典籍、欣赏传统之美的浓厚兴趣,于弘扬优秀文化也是一种助益。

    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如果“背经典免门票”活动能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的参与,莫不是交流文化的一种积极尝试?有数据显示,曲阜市文物局自2013年创新推出“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以来,包括66个国家的1126名外国游客在内,共有6.1万余名中外游客参与其中。好风凭借力,富有“书香”的创意借助旅游这一休闲方式,正释放着包括“文化+”在内的多重乘法效应。

    旅游因文化而更有品位,文化因旅游而更有活力。古人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旅游已“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当下,我们期待更多著名景点加入“背经典免门票”的大家庭中,让旅游承载文化,让人们记住经典,进而推动旅游业高质量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期待“背经典免门票”走远走稳

2022-10-13 07:08 来源:南方日报 静 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