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课堂”播撒下无数梦想的种子

2022年10月13日 07:05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天宫课堂”第三课开讲啦!

    10月12日下午,中国空间站第三次太空授课正式开讲并直播,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进行太空授课。3名航天员在轨展示介绍了问天实验舱的基本情况以及科学手套箱、生命生态实验柜、生物技术实验柜和变重力实验柜等设施设备,演示了毛细效应实验、水球变“懒”实验等物理实验,并与地面课堂进行互动交流。

    这是中国空间站第三次太空授课,也是中国航天员第四次进行太空授课。2013年6月20日,中国航天员王亚平在聂海胜、张晓光协助下进行首次太空授课,全国6000余万中小学生观看授课直播,产生巨大社会反响。几年之后,中国航天员又分别于2021年12月9日、2022年3月23日、2022年10月12日在中国空间站三次开讲。中国空间站作为国家太空实验室,也是重要的太空科普教育基地,蕴含着得天独厚的丰富教育资源,对激发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弘扬科学精神、热爱航天事业具有特殊优势。“天宫课堂”结合载人飞行任务,贯穿中国空间站建造和在轨运营系列化推出,在许多人心中播撒下梦想的种子。

    这梦想,是科技梦。“天宫课堂”的每一堂课都是精心安排,从第一堂课的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人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实验,到第二堂课的在轨演示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等,再到第三堂课的毛细效应实验、太空趣味饮水、会调头的扳手实验等,总能为广大青少年带来新知识、新惊喜、新体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创新的动力。对于广大青少年而言,了解神奇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既有利于培养他们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也有利于增强他们的科技素养和思考能力。干货满满的“天宫课堂”极具针对性和趣味性,令亿万观众仿佛置身浩瀚太空,一起见证空间科学的巨大魅力,开启他们心中那扇通往无垠宇宙的大门,激发奋发图强的科学梦想。

    这梦想,是航天梦。浩瀚星空,广袤苍穹,自古以来就寄托着人类的美好梦想。从载人航天到奔月探火,从无人飞船到中国空间站,“神舟”“天和”“天问”“嫦娥”“夸父”,中国航天向前迈出的每一步,都承载着中国人探索太空的雄心壮志,体现了中国人挑战未知的冒险精神,展示了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航天梦。一次次冲破天际的星空之约,不仅拓展了人类对宇宙的认知,也激发了无数人的航天梦想。在距离地球300多公里的太空,在世界上讲台最高的“天宫课堂”,通过一个个太空实验,将物理课本上的科学知识直观真实地展现在青少年学生的眼前,不仅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领略了科学的无穷魅力,还能拉近青少年与浩瀚星辰、神秘宇宙的距离,在无数人心中播撒下“上九天揽月”的梦想种子。

    这梦想,是强国梦。航天工程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在中国人自己建造的空间站里,开启面向广大青少年的“天宫课堂”,由我们自己的航天员讲授丰富多彩的实验课,并开展天地通话,如果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是根本做不到的。天上一小步,中国一大步。“天宫课堂”除了讲授科技课、航天课,也是一堂爱国主义公开课,播撒下爱国强国的种子。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个时期不仅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更要厚植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天宫课堂”本身就极具激励性和自豪感,不仅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的科技梦、航天梦,也在他们心中埋下了深深的爱国情、报国心、强国志。

    从聆听太空里“东方红”的旋律,到目睹中国空间站里的“天宫课堂”,中国航天科技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中国人对太空的探索也越来越深入。宇宙浩瀚无垠,探索永无止境,需要更多年轻人的参与。“天宫课堂”播撒下无数梦想的种子,期待这些种子都能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今天,聆听“天宫课堂”的青少年,或许就是未来的飞天者。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天宫课堂”播撒下无数梦想的种子

2022-10-13 07:05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