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旅游”成潮流 公共服务亟待跟上

2022年10月10日 11:11   来源:东方网   付彪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近程旅游、都市休闲游分外活跃。多家旅游平台数据显示,部分原生态、商业化程度较低的小众景点、非著名旅游城市受到年轻游客大力追捧,“反向旅游”成为新潮流。(10月9日《北京日报》)

  “反向旅游”是指年轻游客为避开人潮,选择非著名旅游小城,以安静、清闲地度假。有网友曾在社交平台晒出“300块在鹤岗住五星级酒店”的经历,让鹤岗旅游收获了一波关注度。以螺蛳粉闻名的柳州、“宇宙的尽头”铁岭、石油小城克拉玛依等城市,正成为这波“反向旅游”潮流中的热门目的地。有游客总结“小城”的优势:一是不受出行限制,购票容易;二是避开客流,降低风险;三是酒店便宜;四是探索感强,感受旅途惊喜。

  “旅行,只需要一颗安静的心和不停的脚步,不停地遇见,不停地思考……”假期里热门旅游城市住宿、机票价格大幅上涨,旅游成本快速提高,知名景点更是人满为患,“到底是看风景还是体验场景”成为许多人旅游出行的重要考量。“过去的旅游是看风景,今天的旅游是体验场景。”当下的年轻人对旅游的认知更加多样化,选择冷门目的地、打卡非著名旅游小城,花着少两三倍的钱,享受更高质量的旅游体验,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

  “反向旅游”的出现,与网络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疫情之后,各大旅游平台纷纷推出旅游直播服务,一些小众景点和三四线小城逐渐成为了年轻人熟悉而向往的地方;社交媒体的“种草”,也加速了一些小城在年轻人心目中的知名度。青海海东、吉林延吉,因为平台的推荐,当地独具民族特色的旅游风情被挖掘传播;黑龙江鹤岗、山东曹县,也因新闻事件与网络玩梗而出圈。年轻人喜欢“尝鲜”,为一碗粉、一句话,就可能去一座城。

  有人说,旅游不是人云亦云,不是千篇一律,它纯粹应当只是为了放松身心,让自己在某个时间、某个地方,能够更舒服地找到自我,找到与天地的连接——我们已被所谓的主流热门城市、热点景区支配太久,远离了旅行的初心与本质,当下的“反向旅游”,恰是一种反拨与回弹。的确,假期旅游不一定要追求人山人海的热门景点,“反向旅行”也能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山川四季与人间烟火。只要游得顺心、舒心,就是很好的度假方式。

  在“反向旅游”成潮流的同时,也要看到其配套产业不完善、服务不规范等现象。如何顺势而为,为“反向旅游”添柴加油,既是现实问题,也是当务之急。笔者认为,小众景点、非著名旅游城市既要保留“本色”,也要规划长久的发展方向。如完善交通、酒店、美食等配套产业发展,拓展服务功能,加强服务规范,让“冷门景点”有机会成为真正的“著名景点”。同时,加强对新晋网红打卡地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监管,让游客游得安心。

  “反向旅游”也给各地打造旅游目的地提供了契机。旅游不仅是一门产业,更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动能。只有在管理和创新上持续下功夫,在相关配套和服务方面务求完善,让远道而来的新人群感受到“小城”的温暖和欢乐,才能更好地推动当地旅游市场复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反向旅游”成潮流 公共服务亟待跟上

2022-10-10 11:11 来源:东方网 付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