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旅游”兴起,年轻人的口味为啥变了

2022年10月10日 06:54   来源:光明网   熊 志

  据媒体报道,今年国庆,不少年轻人在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的“反向旅游”行程。与传统的旅游人群不同,他们中的不少人通过选择冷门目的地、打卡非旅游城市、“宅”式度假的方式,让自己的假期更加舒适。

  非著名旅游小城,反而成了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从一些在线旅游平台提供的数据看,“反向旅游”确实正在成为年轻群体中的新趋势,像河北衡水、黑龙江鹤岗、山东日照、四川乐山、陕西汉中等多个非传统旅游城市,国庆期间都迎来了旅游订单的显著增长。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扎堆前往热门旅游城市,而是选择“反向旅游”,其实也不奇怪。那些热门的旅游城市、景点,在节假日期间,往往都是人山人海。一方面,游客太多容易降低旅游体验,比如长时间排队、堵到走不动路等等;另一方面,随着需求暴涨,餐饮、住宿、机票等费用水涨船高,去热门旅游城市“浅”玩一下,可能就要花掉一个月的工资。

  与此同时,现在的互联网十分发达,各种种草平台一传十、十传百,一些值得游玩的小众城市、景点同样能够成功出圈。可以说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冷门旅游目的地的能见度在不断提升。

  对很多年轻人来说,与其花大价钱去热门目的地“添堵”,不如到这些小众地区,不仅成本更低,还更清净休闲,更惬意。而且没有过度开发、过度商业化的状态,能让游客从其中体验到原生态的味道。

  所以,年轻人告别扎堆,带动“反向旅游”兴起,并不是坏事。至少,它意味着人们的旅游选择更多元化了,可以有一条更有性价比的旅游路径选择。这种多元化、性价比,其实能为旅游消费市场撬动更多的增量。

  更重要的是,“反向旅游”对一些热门旅游目的地的分流,还能够倒逼其提升景区的服务水平和运营能力,而不是躺在自然资源上坐地收钱。

  比如不少网友就提到,一些传统的热门景区,被过度地商业开发,并且基本上被开发得千篇一律,尤其是像各地的一些“古镇”,卖的都是同样的美食小吃、同样的文创产品,缺少本地特色。

  反倒是那些冷门景点,保留着足够多的本地风貌和特色,没有被过度商业化,没有如出一辙的美食小吃,没有贵到离谱的物价,它们能给游客带来更加良好的旅游体验。

  可以这样说,“反向旅游”代表的旅游市场的新变化,意味着互联网种草时代,年轻人不再盲目从众扎堆,而是对旅游体验、游玩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旅游市场也应该加快优质产品的供给,尤其是一些传统的热门景区,应该将服务和体验不断升级。仗着旅游资源丰富、唯一便不思进取,迟早会被游客慢慢抛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反向旅游”兴起,年轻人的口味为啥变了

2022-10-10 06:54 来源:光明网 熊 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