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设备更新为制造业添动力

2022年10月10日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对制造业、服务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在第四季度更新改造设备,支持全国性商业银行以不高于3.2%的利率积极投放中长期贷款。专项再贷款额度2000亿元以上,尽量满足实际需求,期限1年、可展期两次。同时落实已定政策,中央财政为贷款主体贴息2.5%,今年第四季度内更新改造设备的贷款主体实际贷款成本不高于0.7%。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制造业稳定是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基础。受疫情影响,当前制造业发展面临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尽管8月份回升至49.4%,但是仍然在荣枯线以下。8月份小型企业PMI为47.6%,比7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小型制造企业需求不足更为明显。市场需求不足已成为制造业发展的掣肘。

  国民经济体系是经济活动各环节、各产业相互联系的复杂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制造业则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事关经济全局。目前,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明显,但基础还不够牢固。势可起而不可落,推动经济持续恢复正当时。制造业稳定与否关系经济大盘稳定与否,制造业景气回升情况影响经济恢复态势。因此,在经济恢复的关键时期,制造业发展更需要发力加劲。总而言之,解决制造业市场需求不足,是当前稳增长、巩固经济持续恢复态势的迫切需要。进行设备更新改造,就是改善这一状况的一个重要举措。

  原因在于,各类设备是制造业的主要产品。更新改造设备,可扩大制造业的市场容量,增加制造业产品的市场需求。对制造业、服务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在第四季度更新改造设备,支持全国性商业银行以不高于3.2%的利率积极投放中长期贷款,正是针对扩大制造业市场需求而采取的“精准滴灌”举措。从政策内容看,既有贴息这一财政政策工具,又有降低融资成本这一货币政策工具,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同配合发力;从实施范围看,瞄准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推进设备更新改造,具有很强的政策针对性。此项政策可谓对准问题症结、明确行业领域、合理把控力度、直达市场主体的关键举措,再次彰显了“不搞大水漫灌”的政策定力。

  未来,可通过设备更新改造,进一步扩大制造业市场需求,帮助实施设备更新改造的下游市场主体提高供给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改善消费者服务体验,进而助推消费增长。从更广泛的意义来看,这有助于打通供给和消费之间的“堵点”,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作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乔瑞庆 中国经济网供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推进设备更新为制造业添动力

2022-10-10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