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票房收官:“正能量”也能获得“大流量”

2022年10月09日 06:55   来源:红网   义宸

  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国庆档电影总票房近15亿元(14.96亿元),国产影片份额为99.98%。《万里归途》《平凡英雄》《钢铁意志》等多部主旋律题材影片集中上映,弘扬时代精神、彰显家国情怀。(10月8日 光明网)

  国庆档电影市场以平均每天近两亿元的票房成绩,为电影市场复苏注入强劲动力。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国电影市场经历了起起伏伏,但电影工作者仍在进行不懈的努力。截至10月7日,2022国庆档票房达14.94亿元,观影总人次3602.9万,总场次271.1万,电影市场保持良好态势。可以说,中国电影市场虽然遭遇困难,但也正经历涅槃重生,尤其在质量上可以说是“更上一层楼”。

  纵观2022年国庆档电影市场,“真实的故事情节+强烈的情感触动”备受观众欢迎,成为今年国庆档的显著特点。《万里归途》《平凡英雄》《钢铁意志》三部主旋律电影讲述不同的故事,在主题框架内做了各自类型化的延伸和表达,从不同的方向丰富观众的观影体验。国庆档票房冠军《万里归途》,讲述手无寸铁的外交官在海外动荡战场上以智慧和勇气为同胞铺就回家路的惊险旅途,电影工业化水平高,叙事清晰、明确,用真情赚足了观众的眼泪。

  为何主旋律电影在国庆档大放异彩?笔者认为,原因有三。

  一是扎实生动的故事题材。一部好的作品,离不开好的故事题材。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电影艺术创作丰富的源泉。如同去年《长津湖》的“走红”,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故事依托,以志愿军战士英勇不屈的血性和精神为主要表达。人民的生活实践正是优秀故事的来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人民进行艺术创作才是成功之道。

  二是赤诚鲜明的家国情怀。主旋律电影叙说的故事、传递的价值,嵌入了我们时代最需要的正能量、主旋律。特别是在国庆节这个十分具有历史意义的时间点,无论是深挖历史题材,还是凸显现实关怀;不管是表现外交官的智勇双全,还是展现新时代中国人民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主旋律电影通过电影叙事与观众进行精神交流,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激发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三是制作精良的电影工业。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国不缺好故事,但缺能把故事讲好的人。今天,中国电影制作整体水准在不断提升,这既是机会,也对主旋律电影提出了新的要求。不断提升讲故事的能力和技巧,锐意创新,走出一望而知的讲述套路,才能让主旋律电影在传递情感的同时,实现类型化创作、市场化运作,票房与口碑“双丰收”。

  主旋律电影因其所具有的集体记忆、精神共振、家国情怀赢得越来越多的观众,获得越来越热烈的市场反馈,也说明“正能量”完全能获得“大流量”。当前,中国电影强国建设征程已经开启,2022年国庆档电影获得较好的成绩,但我们也应清楚地看到,中国电影发展的路还很长。电影工作者应努力在选好题材、讲好故事、拍成精品上下功夫,才能呈现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用心之作,也唯有用心制作才能收获观众的掌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国庆档票房收官:“正能量”也能获得“大流量”

2022-10-09 06:55 来源:红网 义宸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