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轮到言情小说,教育失败的下一个背锅侠是谁?

2022年09月30日 07:47   来源:红网   刘梅

  近日,一则“老师发现6年级孩子看言情成风气”的话题登上了热搜,同时也引发了广大网友对“应不应该禁止看言情小说”的激烈讨论。当然,由于大部分网友也历经过“小说时代”,自然是持反对意见,认为禁止是一件很荒谬的事情。毕竟看了这么多年的小说,现在也依然“毫发不伤”。然而,依然有部分人认为应该严格禁止,因为就是这些小说害得孩子学会了早恋,不务正业从而使得学习成绩变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言情小说”俨然成为了一些人眼中教育失败的背锅侠。

  其实类似这样的场景早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无论怎样,总要有个背锅侠来承担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缺失的后果。现在叫游戏;十五年前叫早恋;二十年前叫偶像;二十五年前叫香港电影;三十年前叫武侠小说……而在古代,唐朝是歌舞,宋朝是勾栏、瓦舍,清朝则是斗蛐蛐、遛鸟。

  纵观古今,这些风靡的娱乐性质活动通通都成为了所谓的教育拦路虎。从无网时代的玩物丧志,到全网时代的电子毒品、谈游色变,时代在进步,科技在进步,唯独某些人的思想却没有进步:只要有任何娱乐活动占用了孩子本该学习的时间,对孩子产生了不良影响,他们就认为这些娱乐就应该从源头被扼杀。似乎只要杜绝这些娱乐的出现,就能够保证孩子们都能拥有健康的思想和优秀的学习成绩。总之,只要孩子表现出任何负面行为,黑锅儿就一定是诸如小说、游戏之类的,而这并不是理智的行为。

  不可否认,娱乐活动参差不齐,有好有坏,但问题的根源真的是他们吗?很多人表示自己也看小说打游戏,但成人之后依然是个社会主义好青年,显然问题的答案是否认的。毕竟,事物都具有双面性,就如大麻在一些瘾君子的手上是万恶的毒品,但是在医生手上就会变成救命的良药。这其中,大麻本身的性质丝毫没有改变,唯一变的只是使用它的人。而在教育方面,娱乐产品代替了大麻的角色,人的角色则有两类,一是使用者,二是引导者,父母、老师一般就承担了引导者的任务。孩子们如何正确使用这些娱乐产品、开展娱乐活动,根本还是得靠老师家长们在思想上的正确引导。

  大人们更应该成为的是孩子教育路上的温情引导人,而不是冷血的监管者。如果只是一味地单方面禁止、没收,打着强硬的教育仗,这样严格的限制反而会引发青春期孩子的逆反心理,得到的效果只会适得其反,教育失败的背锅侠只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这次轮到言情小说,教育失败的下一个背锅侠是谁?

2022-09-30 07:47 来源:红网 刘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