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元一根玉米惹争议,“助农”产品应回归初心

2022年09月30日 07:47   来源:红网   秦瑾

  近段时间,主播辛巴在直播间质疑东方甄选售卖6元一根的玉米存在暴利等问题,引起关注。有人认为,“谷贱伤农”但“谷贵”也未必能“富农”。对此,有评论指出,农产品直播不能满足于把农民的货卖出去,还要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上的利润,这才是农产品营销模式创新的意义所在。记者了解到,当前,无论是从事农产品销售的电商、带货主播,还是农民自己,在推销农产品时,几乎都冠以“助农”的名义。其中,不乏一些打着“助农”旗号高价售卖农产品的行为。(9月29日《工人日报》)

  一根玉米卖6元?秋收时节,东方甄选直播间的玉米价格引发热议。社会对于农业发展、农民利益的日益关注,不少人怀疑所谓“助农”的背后,是不是资本家在牟利,最终是否会变成“伤农”,甚至伤害了消费者利益。

  直播助农的本质应该是利用互联网效益的最大化,通过有流量,有粉丝基础的主播将农民的收获销售出去,这是最简单也是最直接的方式,因为农产品本身是很特殊的商品,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天气,成熟期,物流以及信息不对称的影响。如果没有在特定的时间内销售掉,可能就会坏掉烂掉,这样农民一年的辛苦可能就是白费了。直播助农以直播为工具,利用互联网平台帮助贫困地区扩大影响力,拓宽产品销路,实现经济收益增长,其本质应该是实现农民利益的最大化。

  东方甄选对于背后的农户和厂商来讲,提供的是流量和热度价值,对于面对的消费者来讲,提供的是质量保证和情怀价值。如果没有东方甄选,很多农户和厂商不一定能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很多消费者不一定会购买这些农户和厂商的产品。我们不能否认东方甄选在助农方面做出的贡献,但6元一根的玉米,真正的采摘,运输,包装等成本是多少?消费者是否真的会买单?是否会因为价格太高导致农民的玉米没有销路?最终农民究竟能收获多少利润?这些问题都是需要东方甄选向公众正面回应的,而不是以一句“谷贱伤农”简单带过。一根玉米经历多个生产销售环节,无论其最终以多少钱进入消费者餐盘中,最初农民的收购价格是一定的,并不会因为直播间最终卖的贵就能多赚。

  对于东方甄选6元一根玉米惹争议,笔者看来,一方面,东方甄选应该向消费者做出回应,玉米的成本有多少,农民究竟能获利多少?消费者不该为了资本牟利和所谓情怀买单,消费者真正想要的,是实惠且真正助农的商品。东方甄选的玉米可以卖到6元一根,其供应商直售能把同样产品价格压到4元一根甚至更低,据媒体调查报告,东方甄选所售玉米另外一家代工厂批发价也就2.5元。因此,东方甄选6元一根玉米的背后究竟是谁在牟利,这是大众所关心的。

  另一方面,在大力鼓励,帮助农产品发展的同时,有关部门也应该加强对助农产品以及平台的审核监管,不能让“助农”变成一块空头“金招牌”,成为牟取暴利的工具,更不能以“谷贱伤农”为口号哄抬农产品价格。有关部门应该成为直播助农平台方和农民方的“天平”,尽可能让农产品以合理的价格通过直播销售平台到达消费者的手中。同时,直播平台应充分发挥宣传作用,合理定价,而不是费尽心思从农民和消费者手中赚取更多的利益,这样才能实现农产品卖得好,消费者买得好的利益最大化,直播平台也才能越走越远。当然,直播平台并非慈善机构,收取合理费用是理所应当,但还需时刻谨记助农产品的初心,莫让助农成为噱头,莫让资本牟取暴利。

  助农产品应该回归初心,才能够真正把助农落到实处,而不是沦为口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6元一根玉米惹争议,“助农”产品应回归初心

2022-09-30 07:47 来源:红网 秦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