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周到服务回馈就地过节

2022年09月30日 07:39   来源:北京日报   杜梨

  国庆长假在即,全国多地发文倡导就地过节。有数据显示,大多数职场人表示假期会响应防疫政策、减少外出活动,其中超六成选择就地过节。

  秋高气爽的国庆黄金周,本是出游旅行的好时候。然而当前,国内疫情仍有散发,多地新增病例与跨地域流动相关。假期的大规模人员流动,势必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可以说,长假来临再提就地过节,是出于对当前疫情形势的审慎考量与综合研判。而就舆论场上的反应来看,尽管也有不能远行的遗憾,但主流仍是配合支持。就像网友所说,“疫情还没消停,走远了也担心,还是近郊游更稳当。”

  抗疫两年多来,所有实打实的理解配合,尤其包括对个人方便的让渡背后,无不饱含民众对于政府的宝贵信任,对于城市的深沉热爱。社会学上有“善意交换”原则,认为人类的一切行为都受到某种能够带来奖励和报酬的交换活动的支配。这显然也适用于城与民的关系。对于“以人为本”的城市治理者而言,既要由衷感谢民众“识大体顾大局”,更要拿出实际行动,以全面周到的服务回馈好这份难得的信任,构建“善意交换”的良性循环。

  就眼下而言,最迫切的任务就是让就地过节舒适、丰富、有趣。这里头,工作涉及多个方面,关键就是要找准诉求、精准施策、落到实处。比如,市民拖家带口就近活动,市区的公园景区、文博机构能不能端出丰盛大餐?公共文化设施有没有充分开放?郊区景点民宿有没有做足准备迎接客流?很多人宅家“云过节”,线上资源是否足够优质、有无特别定制?有针对性地将关爱与感谢表达到位,事无巨细将工作做到民众心坎上,就能最大限度抚平遗憾焦虑,让更多人深感“此心安处是吾乡”“身边之美胜远方”。

  秋天是北京最美的季节,京郊自驾游、公园露营、户外游乐等将成为热门活动。立足需求、盘活资源、多费巧思,让市民朋友们在难得的舒缓节奏之中,既能休憩娱乐,亦可领略古都秋韵,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智慧。有专家表示,市民对城市产生的归属感与其对城市的责任感呈正相关,而这也正是实现多元治理的关键所在。一个有温度有意义的国庆假期,也许更能激起人们的认同感、融入感、归属感。

  疫情并未远去,防控没有假期。城市治理者们力争拿出高分服务,市民朋友休闲之时也要多注意做好防护,配合限流预约等规定,避免前往风险区域。多方协力、彼此守护,定能共享平安祥和的假日时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用周到服务回馈就地过节

2022-09-30 07:39 来源:北京日报 杜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