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栓Q”被写进作文,该抵制还是“与时俱进”?

2022年09月22日 08:20   来源:红网   王艺霏

  9月19日,河南许昌一小学老师在批改作业时,发现学生作文中写道了“栓Q”,还有一段看不懂的歌词:“漏漏漏有包头,砖头里动的是蛆,猫里猫里猫里猫里,砖头里动的是蛆,栓Q……”相关视频随后登上了热搜,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一些网友表示,网络用语就是网络用语,它不该作为书面语使用;还有的网友认为,大家的抵制态度未免有些大惊小怪,我们也应该与时俱进。(9月21日 澎湃新闻)

  “栓Q”这一网络用语,出自于近两年来爆火的网红刘涛(Teacher Liu)。在他的视频中,他边划船边唱着这首英文划船歌,十分自然地融入于优美的山水中。凭借着蹩脚的英文发音和极其自信的演绎之间的反差,他本人迅速成为了网友们争先模仿的对象,而“栓Q”也成为了当下最火爆的网络用语之一。

  “我真的栓Q”“绝绝子”“yyds”……网络用语似乎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了。遇到开心的事,我们会说“yyds”;遇到无奈的事,我们又说“栓Q”。仿佛,一个网络用语就可以表达出我们的全部情绪。但是,网络用语是否会使我们的语言体系逐渐“贬值”,从而失去了其原有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其实,网络用语作为一种对传统叙事的解构与颠覆,具备很强的幽默性,在生活的口语表达中,可以给我们增添许多乐趣;但是,我们应当反对消解书面语和网络用语之间的边界。因为,书面语作为一种较为严肃的语言体系,具有思想性和神圣性,若将网络用语掺杂其中,则是一种对文化的不尊重。另外,这种天生就具有“同质化”特点的用语,不能完全传达出思想的复杂性,会使文章的可读性与深度大打折扣,甚至使年轻人患上“失语症”,让他们变得越来越不会表达。

  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网友表达出了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网络与现实之间的边界早已消失,而网络用语和书面用语之间也不必要做出区分,甚至劝说这位发出视频的老师和一些网友不要大惊小怪,我们应该摆脱古板,“与时俱进”。

  那么,我们坚持着书面语和网络用语之间的区隔,这真的是一种古板的行为吗?其实不然。中华上下五千年,我们拥有着最为灿烂和令世人惊艳的文化,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我们的文字。不同笔画、偏旁部首的组合,造就了一个个意义深刻的汉字。我们的前人,怀着敬畏的态度,用这些汉字书写下了无数伟大的篇章。可如今,我们的语言中却混杂着诸如“栓Q”“芭比Q”这些简单又戏谑的词语,这不禁令人惋惜,我们优秀的文化该何去何从呢?

  时间会检验一切,网络用语因为其本身的简单和内涵的缺乏,往往在火了一段时间后就销声匿迹了,而真正有内涵的语言词汇则会经得住时间的洗礼。我们在面对网络用语时,不应该一味地全盘接受,而是要保持理性,分辨在什么场合说什么话,从而在有内涵的书面表达和幽默通俗的生活表达之间找到一种平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栓Q”被写进作文,该抵制还是“与时俱进”?

2022-09-22 08:20 来源:红网 王艺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