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服务得应对多种需求

2022年09月22日 08:08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近日,一女子反映自己在坐高铁时提前来了例假,却未能在高铁上买到卫生巾。一时间,关于“高铁不售卖卫生巾是否合理”的讨论进入白热化。

  高铁上无卫生巾可卖,此事不需要的人无感,需要的人真着急。人总有疏忽大意的时候,可很多事情就是这样,在你最没有防备、最不希望它发生时却偏偏发生了。这个时候,找其他女乘客救急并不太现实,你难道还挨个问过去?

  而运输部门公共服务的意义也在这里:饿了有饭吃,渴了有水喝,应对多种需求,提供简单明了、无差别的服务,让乘客可以充分地享受旅行自由,让尴尬的时候不再尴尬。

  相比于汽车、飞机相对狭窄的空间,高铁其实有条件提供更优质更周到的服务。如果觉得是私人物品,涉及隐私,那完全可以在列车某处设置自动售卖系统,或者在餐车上放一个柜台,这都是不错的选择。关于卫生巾的问题,相信有如此困扰的乘客不是今天才有,问题也不是从现在才开始反映。那为什么直到现在仍得不到积极回应呢?铁路部门的服务意识是不是也该提升一下?

  从概率学上说,一列火车总有那么几个乘客遇到不便,也总有一些乘客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忘了提前准备各种旅行生活所需的小物品。这个概率虽小,但以高铁巨大的载客量为基数,算下来就不是一个小数字了。

  面对这样的乘客需求,铁路部门的服务让人难以理解。每次坐高铁,大家都会遇到乘务员兜售商品的情况,每每看到她们磨破嘴皮、苦口婆心,但应者寥寥的情形,不免替她们感到尴尬。而另一方面,一些真正旅客有需求的商品,比如卫生巾,却找不到购买渠道。

  事实上,已经有高铁开始尝试。昆明铁路局官方APP“昆铁+”就出售卫生巾,一包售价6元,截至记者发稿时,累计销量为12049包。除去盒饭、矿泉水、纸巾等热销商品,卫生巾在日用品中累计销量仅次于扑克牌。可见这个市场还是非常大的。昆明铁路局是怎么做到的?其实也很简单,通过APP扫码加购后,列车员会将商品送至乘客座位。既满足了需要,又照顾了个人隐私,如此人性化的服务值得向全国铁路推广。

  中国的高铁建设和发展已经走在前列了,那与之相匹配的高质量的服务也应该及时跟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高铁服务得应对多种需求

2022-09-22 08:08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