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能不能卖卫生巾”:女性日常需求要被看见

2022年09月20日 07:43   来源:光明网   马青

  高铁上能不能卖卫生巾这个问题,日前上了热搜,起因是一位女乘客生理期不准时,在高铁上想买卫生巾,但乘务员说从来没卖过,于是她建议,生理期不稳定的女生很多,能不能以后在高铁上也卖卫生巾?铁路12306回应称,高铁上卫生巾这类是不正常售卖的,属于私人物品。对于是否会考虑售卖卫生巾一事,铁路12306客服表示,他们已经收到并登记了“高铁售卖卫生巾”相关意见,后续将转给相关部门决定是否采纳。

  卫生巾属于私人物品,如果这样说,高铁上卖的东西,哪样不是私人物品?薯片瓜子啤酒扑克牌可以买得到,卫生巾却不能,道理上是说不通的。

  有网友从刚需角度说,高铁空间有限,能满足餐饮刚需就行了,别要求太多。论刚需,卫生巾要比零食更刚需吧?几小时不吃饭确实会饿,几小时不吃薯片瓜子会怎样?

  有网友从自备的角度说,带婴儿的乘客自备纸尿裤,经期女性就应该自备卫生巾。女性的月经不可能想来就来想停就停,生理期不准的女性占比很大,据某互联网平台根据2亿女性大数据发布的《2019中国女性健康年度报告》显示,有46%的女性经期存在不规律的问题,另有三成以上女性经期存在流量异常问题。

  有网友又从商业的角度说,在高铁上突发状况的女生少,所以卫生巾需求量少,附加值不高。可昆明铁路局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昆明铁路局官方APP“昆铁+”上销售的日用品里有卫生巾,一包6元,累计销量为12049包。除去盒饭、矿泉水、纸巾等热销商品,卫生巾累计销量仅次于扑克牌。

  有没有一种可能是,很多人看不到女性的日常需求,不是因为它不存在,而是因为这些日常需求被习惯性隐藏或选择性失明了?就像从前热议母婴室该不该建的时候,总有网友不以为然地表示“去厕所喂奶就行了”,他们看不到年轻母亲带着婴儿出行时的麻烦,也看不到哺乳期女性的困境。

  习惯性隐藏和选择性失明,或许与长久以来的月经羞耻相关,这个话题一直是私密的,甚至月经这个名词很多人用“大姨妈”代替。很多男性,尽管家里有母亲、姐妹、妻子、女儿,月经知识却是匮乏的:家中女性的生理期用品很少会放到他们面前,很多经期尴尬也往往只有女性能懂。

  但这些,不应该只属于女性话题。当下我们在倡导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生育友好的前提是女性友好,从生育对社会的贡献出发,女性承担的那些痛苦和烦恼,本来就不只是女性自身的事。在新闻后面的讨论中,不少女性分享自己出行遭遇尴尬时的求助经验,一个文明发达的社会,应该有能力把这种私人经验变成更广泛更有力的社会经验。就像一些公共卫生间里免费提供卫生巾,或者贴出温馨提示——如果需要女性卫生用品可以打电话求助。期待类似服务,能早点出现在高铁上,出现在更多的公共场合。

  社会发展的一个标识就是人们生活的便利度,这种便利度,靠技术支撑,更取决于观念的水位。所以,高铁能不能卖卫生巾的探讨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它让 “沉默”的女性需求再次被看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高铁上能不能卖卫生巾”:女性日常需求要被看见

2022-09-20 07:43 来源:光明网 马青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