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卖卫生巾”是应有的人性化服务

2022年09月19日 13:41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近日,有网友反映自己坐高铁期间提前来例假,却未能在高铁上买到卫生巾,最后乘务员帮她找到一个,避免了尴尬。16日,12306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铁上售卖的基本是零食、餐食,车上并没有卫生巾售卖。早在此事之前就曾有网友反映过类似情况,并表示“真心希望高铁上能够售卖卫生巾”。(9月18日上观新闻)

  在这个世界上,近一半人是女性,也就是说,在高铁的乘客中,有相当大比例的女乘客,需要使用卫生巾。而且,很多女性的例假并不稳定,受到情绪、气候、疲劳等影响,造成月经周期波动,出现突然来例假的情况,导致例假日期失准。所以,即便是女性自身,有时候也不清楚例假的准确日期,会被突如其来的例假,搞得手忙脚乱。而在乘坐高铁时,难免会有乘客忘带卫生巾的情况,这个时候如果来了例假,就非常尴尬了。

  从网友反映的情况看,有不少人在乘坐高铁时,遇到过此种尴尬,由于高铁上没有售卖卫生巾,要么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要么向其他乘客借,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是非常不方便的。可见,如果高铁上正常销售卫生巾,乃是应有的人性化服务,女性乘客在需要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在车上购买,及时使用,从而避免了自身的尴尬,也会保持卫生干净,减少因例假给衣物、座位带来的污渍。

  目前,在高铁上有售卖纸巾、饮料、食品等,都是为了满足乘客的需求,而对于女性乘客的必需品——卫生巾,高铁却处于缺位的状态,实则已然落后于时代发展。而且,卫生巾的保质期长,不怕积压,目前的消费需求较少,主要是高铁上没有销售,造成的需求短缺印象。如果高铁正常销售卫生巾,女性乘客就无需担忧,随时都能在车上购买使用了,那么消费需求也会随之上升。

  在一个文明的社会,女性能够大方谈论月经、卫生巾,不再有所谓的“月经羞耻感”,乃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也表明了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随着厂商持续多年的市场教育,以及我国社会文明的进步,大众对月经和卫生巾的认知,已经有了非常显著的改善,很多人能够正视和理解女性的现实需求。不过,从关于“高铁卖卫生巾”的争议来看,一些人的思想太落后,将女性的正常生理视为矫情、羞耻,令人感到遗憾。

  “高铁卖卫生巾”成为公共话题,亦表明此事已经进入社会公共领域,铁路部门不可再回避,应予以高度重视,可以先广泛征求公众,特别是女性乘客的意见,再做出合理的回应。如果确定可以售卖卫生巾,那么就应尽快实施,筛选厂商和品牌,协调进货渠道等,尽早在各个列车铺货,满足女性乘客的不时之需,解决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高铁卖卫生巾”是应有的人性化服务

2022-09-19 13:41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