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嘲式简介走红,是对炫耀式简介的反讽

2022年09月19日 07:10   来源:羊城晚报   熊丙奇

  近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胡金牛教授的简介在微博走红。简介中,他在介绍自己的一长串学业研究经历后又补充说明(主要是当时找不到工作);介绍自己发表论文的期刊,补充说明(被定义为水刊);介绍自己的教学课程,补充说明(常因为选课人少停课)。

  胡金牛教授在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官网的个人简介中写道:“2011年获得日本大阪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大阪大学、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开展博士后及访问学者研究(主要是当时找不到工作)。迄今为止在Physics Letters B、Scientific Report(被定义为水刊)以及Physical Review C等原子核物理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 (原子核领域属于夕阳学科,基本上发不了Nature和Science)同时在Astrophysics Journal等天体物理期刊(这个影响因子要高那么一丢丢)发表文章数篇(因为最近才发现蒙做天文的比蒙做核物理的专家要容易一点)。”

  对于胡教授在简介中进行自嘲,不少网友点赞,称其坦诚率真,幽默风趣。当然,也有网友说这是“凡尔赛”式“炫耀”。有媒体报道,截至发稿时间,已无法在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官网找到胡教授的个人简介页面。但笔者随后查阅,胡教授的个人简介能够正常查阅。能让教授发布这么具有个性的简历,体现了学校的包容性。

  与其说胡教授的简介走红,不如说是简介的“补充说明”走红。如果去掉括号里的“补充说明”,这份简介和其他教授的简介相差无几,都是对发表论文,申请课题、项目,获得奖项等的炫耀式表达。而加上自嘲式“补充说明”后,仿佛一下子让“炫耀式”简介变得更加真实接地气。

  但对“炫耀式”简介的自嘲,可能并不会得到一致认可,甚至还会被质疑为“哗众取宠”。道理很简单,其他教授的简介都是中规中矩的“炫耀模板”,来一个针对“炫耀模板”的自嘲,会让某些人觉得不舒服。而且,对于此番自嘲,有的人会视为对教育与学术问题的批评和揭露。如胡教授在谈及他的研究方向“奇异原子核的基本性质”时,补充说明“实验比较少,可以随便忽悠”;在描述“机器学习在原子核结构中的应用”的研究方向时,自嘲道“目前火得一塌糊涂,其实都是为了生存”。

  自嘲式简介走红,表明网友期待具有个性、真实、接地气的教授简介。这需要包容、鼓励个性表达的办学环境。大家经常看到的“炫耀式”简介,不是教授都喜欢这么写,而是学校的统一要求。在简介中重点呈现的内容,就是当前学校考核评价教师最在意的内容。如发表多少顶级期刊论文、获得多少重大课题、是什么学术头衔获得者等。对此,不少教师都有吐槽,如为发论文找容易发表的研究领域,在申请课题项目时投设立方所好,所取得的成功没有多大实际用处,主要是为评职称、通过考核等。对这些吐槽,应理性对待,属于教师自嘲的,要有包容精神,一笑置之;对于确实存在科研管理与评价问题的,则应直面对待,积极推进改革加以解决。

  当前,我国正在推进破除唯论文、唯帽子、唯奖项等教育评价改革,目的是为了把教师从重数量的考核评价中解放出来,让教师拥有更大的教育、学术研究自主权,建立更多元的评价体系,关注教师的实际教育、学术能力与贡献。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直接成果,应该体现在每个大学教授的简介上,教授们的简介不再是对论文、帽子、奖项的堆积,而应该展现丰富多彩的个性。这会让教师的形象更为鲜活,同时,通过鼓励教师的个性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有个性和特长的学生。 (作者是知名教育学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自嘲式简介走红,是对炫耀式简介的反讽

2022-09-19 07:10 来源:羊城晚报 熊丙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