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有温度,无声胜有声

2022年09月15日 09:29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近日,杭州一场无声的交通执法感动了很多网友。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9月5日晚,杭州西湖交警大队留下中队来了一位听力障碍的外卖小哥。因为几天前的闯红灯行为,他特意来接受处理。

  法规是冰冷的,可如何施行却大有文章可做。规则面前,特别是面对听障小哥这样的特殊群体,既要一视同仁,也要适当体现执法的温度。民警拿出自己的工作证件,随后在一张A4纸上写下“闯红灯罚款20元”“是否有异议”“是否认可违法行为”等文字。这一次处罚的沟通,全程用手写文字以及简单手势完成。

  交警耐心沟通,外卖小哥频频点头,这样的和谐画面,令网友们感慨不已:“执法确实有人性,看着也是很暖”“执法过程成了教育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交警的温情执法并不限于处罚这一幕。其实听障小哥闯红灯时就被监控拍下,后面被交警拦截时,他才知道自己的违法行为已被记录,但因为他听不见,所以远程执法过程难以进行。这时,如果非要坚持“原则”,完全可以“公事公办”,但这未免就显得不近人情了。考虑到小哥急着送餐,就先予以“放行”,让他事后再接受处理。面对轻微违法行为,这样的“变通”值得点赞。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性化执法逐渐成为趋势。法治绝不是不近人情、冷冰冰的,严格执法与人道精神有机结合,才是法治之道。严格让人对法律敬畏,人道能激发人心向善,柔性执法或许更能彰显教化力量。有人情的法律更有威严,不仅不会影响惩戒效果,还能体现法律的包容和人性,才能让法律力量最大化地发挥,从而更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这才是执法的价值所在和终极目的。

  此时无声胜有声。“那天对我进行处罚的那位交警很有亲和力,应该大力宣传这种执法态度。交警的提醒和教育我都知道了,都是为了我们自己的人身安全考虑,我以后一定会尽力做到。”听障小哥的一番话,道出了公众的心声。兼顾原则与温度的教科书式执法,多多益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执法有温度,无声胜有声

2022-09-15 09:29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