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银发就业”友好环境

2022年09月14日 09:01   来源:广州日报   胡俊

  近段时间,麦当劳招聘退休人员的话题备受关注。记者近日实地走访获悉:北京多个麦当劳餐厅均表示愿意招聘身体健康的退休员工,但希望年龄不超过63岁,工资以小时计算,北京地区是17.8元/小时。(9月13日《武汉晚报》)

  这一招聘消息之所以引发如此多关注,是因为其将“银发就业者”这一群体带入公众视野。近年来,“银发就业者”呈现出日益增多之势。一方面,这与老年人的主观意愿有关。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人,其中60-69岁的低龄老年人口占55.83%。这1亿多低龄老人有精力、有能力、亦有意愿“发挥余热”。另一方面,这也得益于社会观念的转变。“积极老龄化”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思考老年人群体对于社会的重要价值,并积极创造条件,鼓励老年人成为社会的参与者、财富的创造者。

  随着“银发就业者”群体日渐壮大,为之营造更为良好的社会环境势在必行。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有关各方携起手来,齐齐发力。

  首先,在提高老年人参与意愿方面,要多一些正向引导。以养老护理行业为例,“人才从何而来”是个难题,不妨想想办法鼓励低龄老人参与进来,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如,对低龄老人进行培训,为他们补上技能“短板”;借鉴“时间银行”经验,充分调动低龄老人参与积极性等。

  其次,在打通老年人参与渠道方面,要多一些牵线搭桥。据悉,麦当劳这一招聘消息就是发布于新上线的中国老年人才网。平台的作用是巨大的,未来,还需在平台方面多做文章,畅通用工单位与老年人之间沟通的渠道,让供需进一步匹配起来。

  最后,在加强老年人劳动保障方面,要多一些主动作为。根据现行劳动法律法规,“银发就业者”与用工单位不再形成劳动关系,两者之间通常被界定为劳务关系。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不妨提倡双方签订规范的劳务合同,其中明确约定工作内容、劳动报酬、医疗补偿等。唯有通过制度解决好“银发就业者”的劳动权益保障问题,同时针对用工单位推出更多聘用老年人的激励政策,“银发就业”之路方能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打造“银发就业”友好环境

2022-09-14 09:01 来源:广州日报 胡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