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岗”让“反向背调”更加得力

2022年09月09日 08:09   来源:红网   严萩平

  本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5%的受访者参加过直播带岗,86.5%的受访者觉得直播带岗让求职更加便利了。同时,有61.9%受访者担心直播带岗会夸大岗位优势和待遇;有45.4%的受访者担心呈现的企业情况不够全面。(9月8日《中国青年报》)

  近些年,“直播带货”走进各行各业,催动一大批社会资源上网营销。“直播带岗”看上去是网络招聘的进化形式,可实际上却转变了人才市场的供需关系,让“岗位”成为一种可“议价”的资源,给予求职者更多的选择权。当然,作为一类新鲜事物,缺乏明晰的规范,易滋生乱象,求职者存有顾虑十分正常。对此,我们需要用更积极和开放的眼光看待。

  近些年,关于职场霸凌、职场PUA的新闻层出不穷。伴随着大批00后走进职场,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开始关注职场生存现状,期待选好岗位,走好人生第一步。5月,有机构发布的一则《2022职场人求职行为观察报告》显示,96.7%的受访者表示在入职前或求职前,会对雇主单位进行“反向背调”。而“反向背调”的实质便是求职者试图消除与用人单位的信息差,避免落入行业陷阱的自卫之举。

  先不论现今的“直播带岗”能为广大求职者提供多少岗位资源。此类招聘形式的出现,至少能帮助求职者进一步了解目标行业的现状,补全信息摄入的短板,并通过群体性的对话,集思广益,完善个人咨询在对接需求上的不足,促使求职者大胆挑选,大胆面试。进一步利用直播间的开放环境,让更多的观众参与监督,直指用人单位曾经暴露的问题和矛盾,让求职应聘更加科学、理性和高效。

  当然,“人才”也是一种资源,只要涉及资源分配,就难免产生逐利倾向。不排除,有人利用“直播带岗”,误导求职者。通过华丽的言辞掩盖岗位的缺陷,运用虚假的保证消除粉丝的戒心,持续蒙蔽求职者的双眼,帮助用人单位签订不平等的劳动合同。且在网络诈骗形势复杂的当下,若不加以严格管理,“直播带岗”也有可能成为不法分子批量收割的现场。

  防范“直播带岗”滋生侵害劳动者的乱象,关键在于梳理人才招聘链条之中的法律关系。让“直播带岗”如广告代言人一般,承担起等同连带责任,促使带岗主播和平台积极保护求职者的合法权益。当求职者遇到夸大信息、虚假信息或涉及不法行为的时候,有渠道向有关部门举报和维权。让“直播带岗”处于一个相对健康、稳定、开放的发展环境当中。

  说到底,“直播带岗”既提供“岗位资源”,也提供“信息资源”。确保信息资源的安全可信,让广大求职者得以逆袭职场,还希望有关部门提供更细致的保护。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直播带岗”让“反向背调”更加得力

2022-09-09 08:09 来源:红网 严萩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