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科普”赶走“伪科普”

2022年09月07日 07:34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当前科普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进一步明确科普发展的战略任务和使命导向,标志着新时代推进科普工作的系统布局已经形成。(9月6日《光明日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科普事业蓬勃发展,公民科学素质有了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普工作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全国科普场馆建设加快发展,2020年全国共有科技类博物馆和科技馆1525个;科普人才队伍不断壮大,2020年全国科普专兼职人员数量达到181.3万人,尤其是涌现出一大批活跃在基层一线的科技志愿服务者。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6%,较2015年提高4.36个百分点……

  然而,从整体看,我国科普工作仍不容盲目乐观。一方面,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总体水平仍有较大进步空间,而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导致科普资源配置不均衡、落实科普工作同等重要的制度尚未完善等“老问题”依然存在。另一方面,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新技术的出现与应用不断丰富,给人们思维观念、生活习惯带来影响的同时,也给科学普及带来“新挑战”。

  面对老问题与新挑战,《意见》给出了“树立大科普理念、加快构建大科普发展格局”的解题方向,理清工作思路,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为新时代科普高质量发展规划好详细路径。

  布局已定,重在执行。一方面,要贯彻落实好“科普工作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工作思路,完善相关制度安排与政策措施。如《意见》要求到2025年,我国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只有在认识上扫清偏见,在制度安排上予以同等尊重,科普工作与科技创新才能“双向奔赴”,更好地实现创新发展“两翼齐飞”。

  另一方面,丰富好科普作品的形态和传播渠道,发挥好网络科普力量作用。一直以来,“如何做好普及”既是科普的重点,也是其难点。如今网络上伪科普流传等现象层出不穷,除了有网络时代信息爆炸的“副作用”之外,恰恰也证明了我们缺乏高质量的科普产品与优质的传播渠道。对此,《意见》特别强调,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发展,大力发展线上科普。比如,多采用短视频、线上知识问答等人们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打破以往“单向输出”的传统科普模式,让公众能在深度体验和互动过程中答疑解惑,不断提高科学素养。

  当科技实力愈发成为大国博弈的角力点时,科普作为创新发展“另一翼”的作用将日益凸显。科普不仅仅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更关乎国家发展和民族兴盛。未来要以《意见》为任务书,加快构建大科普发展格局,积极实现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融合,让创新发展的潜能振翅高飞。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用“大科普”赶走“伪科普”

2022-09-07 07:34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