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精神 让青年人独立思考

2022年09月06日 07: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朱昌俊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到203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25%。这对提升全民族的科学素养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

  科普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在现代社会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就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普水平,以及创新发展潜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意见》明确了加强科普工作的路径和目标,具有相当强的现实指导性。

  比如,将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作为素质教育重要内容,把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教育全过程。这其实是道出了强化科普的关键。因为科普不仅仅是传递科学知识,更是传播科学精神、科学思维。体现在基础教育中,就是要培育青少年独立思考的能力,让他们养成敢于“大胆质疑、小心求证”的思维习惯,不盲从,不迷信。正如著名生物学家施一公所指出的,青年人才应让科学精神成为一种本能。

  另外,《意见》还提到,各类新兴媒体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对科普作品等传播内容的科学性审核。这一点在当下也非常重要。在网络信息爆炸的今天,信息传播的便利大大丰富了科普渠道,但与此同时,各类信息泥沙俱下,一些伪科学信息也借机大肆传播,甚至出现信息茧房效应,这在一定程度上与科普形成对冲。为了避免这一问题,既要强化科学审核遏制伪科学信息的传播,也要着力提升公众对信息的甄别能力。而这本身也是弘扬科学精神的一种体现。

  总之,强化科普,必须建立在尊重科学、弘扬科学精神的基础之上。在当下社会,从精准防疫到高质量发展,都需要我们弘扬科学精神。同时,它们也是推动科普的重要窗口。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弘扬科学精神 让青年人独立思考

2022-09-06 07: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朱昌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