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月遭5次吃拿卡要 企业谈何长远发展

2022年09月02日 0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任凯

  办证、检测、现场评审都要收钱,并且要求企业请吃、送红包……近日,国务院第九次大督察第五督察组在明察暗访时发现,江苏省兴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分工作人员在办理培训证明、出具检测证书、开展现场评审等环节,向当地20多家企业吃拿卡要。这些行为不仅干扰企业生产经营,也给企业造成沉重负担。

  从此次督察组发现的情况来看,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分工作人员以各种名目向企业索要好处费,多则几千元、少则几百元,频次高、花样多,对这些人而言,吃拿卡要似乎成了家常便饭。

  这些官员不见得级别多大,但他们手中的职权足以影响企业在当地的发展。正如一名今年到兴化市创业的企业负责人所说的,“执法部门三天两头来厂里检查,连门口放个孩子的玩具都被记录说不规范。想在这里办企业,就要先认识有关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想认识就得送东西,不送就搞不下去。”一旦企业家稍不顺其意,这些人就可能暗地里“使绊子”,从督察情况看,企业非常反感这类行为,却敢怒不敢言。这些人无视党纪国法,私下结成利益团伙,利用职权长期向企业吃拿卡要,破坏了当地营商环境。对于这些不正之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没有及时进行整治,反过来又容易助长歪风邪气。

  面对国务院督察,兴化市政府表示,对相关人员将依法依纪全部查处到位,已对相关人员立案审查,并举一反三,开展全面调查。由此观之,当地整治不正之风、优化营商环境的态度和决心还是有的,接下来就要看整治的实效如何。

  这类见缝插针、吃拿卡要的官员,其行为的危害性不容小觑。试想,在一个向市场主体“乱伸手”的营商环境中,企业如何落稳脚跟、追加投资、长远发展?长此以往,地方营商环境会遭到破坏,也会阻碍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

  稳经济、稳就业、保民生,关键在于稳市场主体、稳市场预期。“不送东西就搞不下去”“不给好处就拖一拖、放一放”等一类的现象,又怎能增强企业家的投资信心,呵护企业的投资热情?

  整治不正之风,优化营商环境,约束吃拿卡要行为,才能让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形成稳定预期。对此,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要坚持依法行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别让企业家和民众的期待落空。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4个月遭5次吃拿卡要 企业谈何长远发展

2022-09-02 0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任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