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文具刺客”需要三道“盾牌”

2022年09月01日 11:22   来源:东方网   张涛

  一支洞洞铅笔售价近20元,一支米菲宝珠笔(水性圆珠笔)售价50元……新学期即将开始,不少家长在给孩子置办文具时纷纷感慨:躲过“雪糕刺客”,却没躲过“文具刺客”!一批样式新颖、功能繁多的“高价文具”动辄大几十甚至数百元,在俘获学生粉丝的同时也成了收割家长钱包的“利器”。(8月28日《扬子晚报》)  

  继“雪糕刺客”之后,“文具刺客”再次成为舆论焦点。过去几元钱就能买到的铅笔、中性笔,现在动辄几十元、上百元,让许多家长直呼“肉疼”。尽管如此,一些家长或出于孩子喜欢,或顾及自身面子,还是会咬咬牙买下来。殊不知,这样做不是爱孩子,而是害孩子。一方面,会助长孩子的攀比心理,不利于建立理性消费观;同时,“文具刺客”往往功能丰富,呈现玩具化特点,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影响学习。  

  现在,商品消费提档升级成为大势所趋。一些文具企业,纷纷通过与动漫IP联名,推出盲盒系列产品,增加新颖功能,从而提高文具的附加值,推动价格水涨船高。事实上,“文具刺客”纯属跑偏了方向。文具的定位就是用来辅助学习的工具,实用、环保、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在文具的颜值上下太多功夫,使其变得装饰亮眼,颜色繁多,无疑是化简为繁,本末倒置。这不仅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还可能带来危险隐患。去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中消协就曾发布文具安全消费提醒称,谨慎购买造型别致、带有装饰的“玩具化文具”,尽量避免使用颜色亮丽、带有香味的文具。这些文具往往会给孩子带来误吞、窒息的风险,还含有一定的添加剂和塑化剂。  

  “文具刺客”加重家长经济负担,影响孩子身心成长,有关部门和全社会应引起重视,铸造三道“盾牌”予以应对。  

  一是明码标价。现实生活中,一些文具店的价格标签缺失,或是文具摆放混乱,标签与实物不符,导致家长们往往在结账时才发现被“刺”中了。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价格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对此,市场监管部门应加强执法检查,要求文具店落实明码标价,对不明码标价的行为依法处罚,切实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二是规范引导。一方面,学校应对学生携带入校的文具提出要求,指导家长选购文具用品。南京工业大学实验小学在“致2022级新生”的通知中就明确表示,不建议使用开关复杂、声音较大的金属或塑料文具盒,不建议使用图案过多、造型复杂、香味浓郁的花样橡皮……学校提出以“使用安全”“材质环保”“经济适用”为购买学习用品原则,可以起到有力的风向标作用。另一方面,行业协会也要发挥自律作用,引导文具企业把心思花到提高产品质量上,摒弃过度追逐外观、舍本逐末的做法。  

  三是理性消费。广大家长不能一味迎合孩子的喜好,有求必应,来者不拒,而要做到理性消费,量力而行,注重产品的性价比。除了自己不能为了面子,甘愿被收割外,更要引导孩子养成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美德,形成“只买对的,不买贵的”的消费观和“不比文具比学习”的价值观。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应对“文具刺客”需要三道“盾牌”

2022-09-01 11:22 来源:东方网 张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