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元一支铅笔,谨防掉入“文具刺客”圈套

2022年08月31日 14:37   来源:红网   葛昌明

  一支洞洞铅笔售价近20元,一支米菲宝珠笔(水性圆珠笔)售价50元……新学期即将开始,不少家长在给孩子置办文具时纷纷感慨:躲过“雪糕刺客”,却没躲过“文具刺客”!记者走访文具市场发现,一批样式新颖、功能繁多的“高价文具”动辄大几十甚至数百元,在俘获学生粉丝的同时也成了收割家长钱包的“利器”。(《扬子晚报》8月27日)

  眼下,又到新学期开学季。不少家长要为孩子添置新书包、购买新文具。但面对一些几十元、数百元的“高价文具”,冷不防掉入“文具刺客”的棋盘里,新学期的新气象戳痛了不少家长的心。究竟什么样的铅笔能值20元钱?20元一支的铅笔与5分钱一支铅笔有何不同?20元一支的铅笔能写出怎样的字?有什么样的神奇功能?

  书包是用来装书本的,文具是供学生书写的。市场经济下,样式新颖、功能繁多的“高价文具”,迎合了孩子们稚嫩的童心。一些文具与“盲盒游戏”“动漫联名”等捆绑,高颜值、高性能,让家长理所当然钻进“文具刺客”的营销套路。但从经济适用的角度而言,今日市场上琳琅满目、花里胡哨的“高价文具”,其实用价值如何却不得而知。

  上学读书,学习写字,离不开必要的文具。用什么样文具、选择什么样的文具,是家长和孩子的自愿。文具的品种多,价格也不菲,因此,在商家抓住“学生娃娃的钱最好挣”的营销套路下,家长和学生理性选择、理性消费很重要。然而,依靠家长和学生理性选择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对企业、商家的监管,防止“文具刺客”在市场上大行其道。

  文具说到底就是写字画画做题之用,应该简简单单,朴朴实实。低碳、绿色、文明、简约,让文具回归实用本质,剔除华丽,去除繁杂,慎防掉入“文具刺客”设计的圈套,让学生用上环保、物美价廉的文具。这是家长的愿景,也是教育应有的追求。当然,市场经济下,这也是企业应当担负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20元一支铅笔,谨防掉入“文具刺客”圈套

2022-08-31 14:37 来源:红网 葛昌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