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草原钢城奏响“新晨曲”

2022年08月25日 14: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包头8月25日讯(记者年巍 王岩)“我们像双翼的神马,飞驰在草原上,啊,草原千里滚绿浪,水肥牛羊壮……”一首《草原晨曲》回荡在包钢会展中心“齐心协力建包钢”展陈馆。60多年来,包钢不断前进,始终与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

  “齐心协力建包钢”展陈馆门口反映当年建设场景的画作(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摄)

  8月下旬的包头,已有丝丝凉意。中国经济网记者随“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了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走进包钢轨梁厂2号线的生产车间,当2250毫米热轧生产线上红彤彤的轧钢呼啸而过,虽身处安全范围之内,记者也仍能感受到它的炽热温度,不自觉地往后挪步。

  包钢股份轨梁厂副厂长陈琳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包钢于2013年10月份建成投产的2250毫米热连轧生产线,引进德国SMS公司和日本TMEIC公司全新成套的热连轧生产装备及技术,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加密层流冷却和重负荷(低温、高强钢)卷取技术,产线装备和控制系统代表了当今世界传统热连轧钢带生产线的最高水平,产线年设计产能528万吨。

  资料显示,全球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三分之二的钢轨来自包钢。“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神舟”号系列飞船、“中国探月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中,也都有包钢稀土钢产品的身影。今年6月16日,全球首条沙漠铁路环线和若铁路正式开通运行,全长825公里铁路线上铺设的10.12万吨优质钢轨,也全部产自于包钢。

包钢2250毫米热连轧生产线 (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摄)

  “独具特色的包钢稀土钢产品,得益于白云鄂博矿铁与稀土共生的特性,具有良好的强度、韧性,以及优异的焊接性和耐磨性。”包钢轨梁厂的首席技能大师赵军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企业要想持续发展,必须不断更新装备能力和改善工艺水平,这样才能获得用户的认可。

  进入新发展阶段,包钢顺应时代大势和发展需求,正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新包钢。

  2018年1月,内蒙古包瀜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由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瀜矿环保(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公司主要以碳化法钢铁渣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及运行为主要任务,以钢铁渣综合利用为主要目的,利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最新科研技术,对钢铁渣进行综合处理,最终形成高纯碳酸钙、含铁料等产品。

  “如何处理钢渣和二氧化碳,过去是钢铁企业的难题。”包钢集团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公司副总经理于文剑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这个项目在世界范围内是首例。如今,一吨钢渣可以生产出0.5-0.6吨高纯碳酸钙、0.6-0.7吨含铁料,剩余的尾矿渣还能作为炼钢制冷剂。

  “我们希望,这个项目能真正实现减少碳排放,将废渣吃干榨净,这不仅会为钢铁行业清洁生产和碳中和提供新的发展方向,也能对上下游企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于文剑说道。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草原钢城奏响“新晨曲”

2022-08-25 14: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