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释放人才红利

2022年08月25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事业能否快速发展,重点在人才;人才能否大展身手,关键在体制机制。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对于我们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以人才发展的制度化建设加快形成人才竞争的比较优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体制机制管根本、管长远,是影响人才集聚和作用发挥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除人才培养、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各种障碍。继我国首个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综合性文件《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出台后,中央和国家相关部门配套出台政策140余项,各省份出台改革政策700多项。从推动人才管理职能部门简政放权到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从深化人才激励机制改革到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改革……一项项举措环环相扣,不断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优化人才结构、提升人才素质、壮大人才规模、增强人才效能,我国人才工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少亟待解决的痛点堵点。一些深层次障碍依然不同程度地制约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权责不清、人才管理行政化的“官本位”问题仍旧存在;人才评价、使用、激励机制不科学不完善,人才流动不顺畅的情况时有发生;等等。进一步纵深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须多措并举疏通体制机制的梗阻,持续调动人才创造性与积极性。

  在稳妥把握、充分理解、深刻认识中央精神的前提下,要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发挥用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建立有效的自我约束和外部监督机制,确保下放的权限接得住、用得好。用人单位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用不好授权、履责不到位的要问责。

  完善人才管理制度是核心要义。要做到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积极为人才松绑;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同时,建立健全责任制和军令状制度,确保科研项目取得成效。

  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是关键一招。要优化整合人才计划,让人才静心做学问,安心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有关方面应抓紧制定任务分工方案,部门协同、因地制宜、上下联动,协同推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的相互交织,促使人才优势持续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推动强大的人才引擎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深化改革释放人才红利

2022-08-25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