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不敢生”,先破带娃难

2022年08月19日 07:06   来源:北京晚报   贾亮

  8月16日,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提出完善生育休假政策、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等举措。8月17日上午,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进一步解读最新生育政策。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介绍:国内调查显示,婴幼儿无人照料是阻碍生育的首要因素,普惠性服务供不应求;发展托育对减轻家庭负担、提高生育意愿,具有显著效果。

  制约生育意愿的阻碍很多,经济因素长期被默认为首要因素。尚未从“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思想裹挟中摆脱出来的父母,不得不放弃多要孩子的计划,以使得财力相对集中。去年以来,一些地方充分考虑到多孩家庭的经济困难,以现金的形式发放育儿金补贴,四川攀枝花、甘肃临泽、黑龙江七台河市都已出台政策直接补贴产妇家庭,受到年轻父母的欢迎。

  婴幼儿无人照料是阻碍生育首要因素的调查结论,让人心暖又令人心酸。心暖在于,它再一次证明了父母和孩子之间无法割舍的关系;心酸在于,绝大多数父母忙于工作,无法分身。经济因素和无人照料,都是每一个多孩家庭必须面对的两难。期待政府和社会能够抓住症结所在,拿出更具针对性的举措,消除父母的后顾之忧。

  破解无人照料,简而言之就是要解决谁来看、怎么看、看得起、看得好等问题。为此,指导意见将重点围绕“基本、普惠、投资、收费、减负”五个方面下功夫,既明确了实施的责任主体,又欢迎专业人士、家政企业等广泛参与;既强调完善婴幼儿照护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等硬件建设,又提出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托育服务等软件要求;既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给予建设补贴,又切实减轻托育机构经营负担。此外,还鼓励弹性上下班、居家办公等灵活的工作方式,要求女性较多的企业建立孕妇休息室、哺乳室,开展寒暑假托管服务,帮助职工解决育儿困难;对就业性别歧视等侵害正常劳动权益,特别是侵犯孕产期、哺乳期妇女权益的,相关部门将依法查处,无不是进一步释放鼓励生育的红利。

  抓首要因素,就是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但要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目标,还需要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全方位完善和落实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生育二孩三孩是家庭大事,也是国家大事,破解“不敢生、不想生”难题,需要先从“有人照顾孩子”做起。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解决“不敢生”,先破带娃难

2022-08-19 07:06 来源:北京晚报 贾亮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