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孩父亲”求助:哪怕不帮,也要嘴下留德

2022年08月17日 09:02   来源:羊城晚报   陈广江

  近日,一位农民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委书记留言称,家里有8个小孩,老婆常年有病,望给予帮助。对此,镇雄县大湾镇回复称,该户人均年收入在一万元以上,家有两处住房,面积约800平米,还有十余万的越野车,目前没有需要帮助的情况。8月16日,当事人范先生对媒体称,这两年行业不景气承包工程亏了钱,经济压力有点大,才留言求助。(8月16日极目新闻)

  官方回复显示,这个家庭并不像留言中说的那样困难,特别是800平方米的房子、十几万元的轿车、人均年收入过万元等细节,显得格外“刺眼”。官方回复有理有据,“无需帮助”的结论也站得住脚。在网络舆论场上,这位父亲也受到了不少质疑,甚至成了严重超生、重男轻女、哭穷卖惨的反面典型。

  事实上,“8孩父亲”求助背后另有隐情。范先生承包工程期间收入不菲,但这两年房地产行业不景气,收入大不如前,前几年还遇到了几个烂尾楼,赔了一些钱,加之家里有病人,顿感经济压力大,便尝试求助。范先生还提到,两栋房子其中一栋因资金问题未完工,车子还有车贷没还完。

  根据当地相关政策,范先生一家的情况不符合申请低保的要求,未获帮助可以理解。但即使如此,也不该遭受各样的嘲讽。特别是在生育率断崖式下跌、少子化老龄化日益加剧的语境下,面对这个“与众不同”家庭,我们不应轻易失去基本的共情意识和共情能力。

  养育孩子,向来非易事。一个农民工支撑一个8孩家庭,其中6个还在读书,其中的千辛万苦可想而知。对这个家庭来说,人均年收入过万元不算多,即使住房、教育、医疗、饮水有保障,养育这么多孩子也极为不易。不少人生养一个孩子都叫苦连天,再去嘲讽这么一个负重前行的农民工父亲,真的好吗?

  部分网友的质疑,显然与范先生的超生有关。长女外嫁,次女刚大学毕业,三女读大专,四女、五女读高中,其余三子女读小学……不少网友读出了“肆意超生”“重男轻女”的意味。范先生一家的情况似乎和当地没有严格执行计生政策有关,但今天看来,当地这种灵活处理的做法亦无可指责。

  那么,范先生重男轻女吗?想要儿子可能是真的,但若说重男轻女或许并不客观。官方回复清楚地显示,几个女儿的教育都没耽搁。这固然受益于国家的教育政策,但也无法否定这个家庭对子女教育的重视和付出。换言之,这位“8孩父亲”并非像某些网友所说“只管生不管养”,而是凭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养育了8个孩子,只是“这两年行情不好”才感觉捉襟见肘。面对今天的压力,范先生也表示,会尽力让孩子完成学业。

  多生或不生孩子的家庭都是少数,无需人为放大其典型意义。在鼓励生育的今天,揪住范先生超生问题不放,也显得不合时宜。面对和自己生活观、价值观迥异的人群,可以不理解、不赞同、不支持,但也不应沦为自以为是、幸灾乐祸的“键盘侠”。

  “8孩父亲”求助,该不该帮一把?哪怕不帮,不妨给予精神鼓励,至少要嘴下留德。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8孩父亲”求助:哪怕不帮,也要嘴下留德

2022-08-17 09:02 来源:羊城晚报 陈广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