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缘何点赞贵州“村BA”?

2022年08月17日 08:07   来源:广州日报   胡俊

  最近,贵州乡村篮球赛“村BA”火爆出圈,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日前,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有机会的话,非常希望去现场体会热烈的气氛,还幽了一默说“怕自己拿不到票”。(8月13日央视网体育)

  一场连奖品都是黄牛、香猪等农产品的“村BA”,缘何会吸引如此多目光?有网友认为,“村BA”贵在对体育纯粹的热爱。在姚明眼中,“村BA”像一个盛会。他还透露,自己年少时也曾参加过类似的比赛,体现出篮球是一项自下而上的运动。《人民日报》则盛赞乡村篮球赛事的火热是“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的真实写照,也是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生动注脚”。

  显然,人们不仅是被“村BA”的热烈气氛所感染,更是在为草根体育爆发出来的强大力量鼓与呼。发展草根体育,对于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方面,可以强身健体,提振人们的精气神;另一方面,可以为职业体育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有助于体育人才培养。草根体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也日益受到重视。以“瑜伽村”玉狗梁为例,因为瑜伽融入村民生活,不仅让村中的老人身体更为康健,也为村子带来更多关注,提高了村民收入。

  如何持续为草根体育注入动力,让其跑得既快又稳呢?首先,基础要打好。据报道,台盘村举办“村BA”的历史可追溯至1936年,此后便没间断过。由此可见,体育运动的群众基础,需时间来“酝酿”。如今,我们大力发展校园体育,其实就是在打基础。其次,支持要给力。“村BA”真正形成规模,并吸引周边球队前来参赛,正是得益于近年来贵州当地对这一运动的积极推动。而在政府的助推之外,来自职业体育的支持也必不可少,要让草根体育与职业体育更多地进行互动。苏炳添、武大靖等知名运动员直播授课,指导科学健身,就是不错的互动方式。最后,舞台要宽广。在草根赛事的挖掘下,陆续有草根体育高手进入国际大赛并取得佳绩,如在雅加达亚运会男子三人篮球赛中夺得冠军的肖海亮等人。要学习“村BA”的成功经验,组织更多具有影响力的草根赛事,让更多人爱上运动、享受运动,也让更多的草根高手被看见,步入更为广阔的天地。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姚明缘何点赞贵州“村BA”?

2022-08-17 08:07 来源:广州日报 胡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