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取消或延期军训系保护未成年人应有之义

2022年08月16日 07:48   来源:羊城晚报   江德斌

  近日,因高温天气原因,南京秦淮外国语学校、鼓楼实验学校等紧急通知军训、国防教育延期或取消。8月14日,长沙市教育局也下发紧急通知:全市所有初中新生一律停止军训;高中新生军训在气温35℃以上(含35℃)时段,严禁在室外开展军事训练,室内体能训练根据学生实际状况合理安排。(8月15日澎湃新闻)

  今年暑期,全国出现了极端高温天气,不仅气温非常高,而且持续时间长。室外地表温度比气温还要高一大截,据测算,部分地方室外地表温度高达70℃,人在室外,就像架在火炉上炙烤一般。显然,在如此高温的天气下,并不适合室外活动,取消或延期军训,乃是基于保护未成年人身体健康着想,也是科学务实态度的体现。

  初高中新生军训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通过军训形式,加强锻炼学生的体质和意志,一般以操练正步、队列、站军姿等为主,每天的训练时间较长,体力消耗非常大,如果体能较弱的话,就可能撑不住。有部分学生适应不了高强度训练,会因体力不支,出现晕厥、昏迷等情况,还有个别学生因温度过高而诱发猝死、热射病等悲剧事件。

  由此可见,学生军训本身就潜藏着一定的安全风险,未成年人的身体发育尚未健全,在高温环境下,其身体调节能力相比成年人较弱。在今年的极端高温天气下,如果强迫学生在户外进行高强度活动,恐怕会因温度过高,消耗更多体力,增加中暑、猝死等健康风险。因此,取消或延期军训,乃是对未成年人健康权益的保障,对生命的尊重,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原则,与是否吃苦没有关系。

  近日,南京人社局发布提示,要求用人单位,当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时,停止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如未按照规定发放高温补贴等,可向人社部门举报投诉。可见,这跟取消或延期军训的道理一样,都是基于生命的安全考虑,也体现了管理思想的进步,应给予充分的肯定,也期待更多地方跟进效仿,并可更进一步,将该项条件,列入全国统一的高温权益里,在全国范围内强制推广执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高温天取消或延期军训系保护未成年人应有之义

2022-08-16 07:48 来源:羊城晚报 江德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