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些心结,多一些团结

2022年08月12日 08:00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孙海洋寻亲话题沉寂数月之后,随着符建涛的妈妈彭冬英在网络上公开喊话,向孙卓父亲孙海洋索要当初承诺的20万元悬赏,再次掀起了波澜。

  8月9日,被拐儿童符建涛的妈妈彭冬英发文称,自己因找回孙卓的线索问题,近期遭到网暴。有网友攻击符建涛提供的线索对于找到孙卓没有帮助,纯属抢功、碰瓷;另有网友指责她不该向孙海洋索要赏金,属于见钱眼开。8月10日晚上,孙海洋接受媒体采访,表示自己愿意支付20万元悬赏金,希望与符建涛妈妈取得联系。

  这是一段漫长的时光,也是一个辛酸的故事。熟悉孙卓和符建涛经历的人都知道,孙海洋公开悬赏20万元寻子线索奖励,此事为真;而符建涛提供关键线索,帮助警方找到了孙卓,此事也大致不虚。谁也没有想到,“符建涛提供线索帮助找到孙卓”的话题,让网友们争论不休,彭冬英在网络上多次受到攻击,被指责为“抢功劳、碰瓷”。作为母亲的彭冬英,想到孩子到底是有些意不平的,所以才有了这个公开喊话的视频。

  事情至此,多少是有了一些心结,但谁都不是赢家。好在孙海洋终究是个明白人,10日晚公开回应称,符建涛提供的线索对找回孙卓有帮助,并准备兑现20万元赏金。他希望大家不要网暴寻子家长,不要搬弄是非,不要以帮助人的名义坑害人。并且说,“千万萤火,这么多年,每一个人对我们都有帮助。”

  这是一句大实话。这么多年,孙卓是谁找到的?这份功劳应该归谁?这不是一个人的力量,这是全社会调动多方资源,共同努力的结果。父母的执着、符建涛的线索、警方的不懈追寻……这一盏盏路灯,一起点亮了孙卓的回家路。

  但其实最不该忘记的,还有寻子家庭之间的团结互助。谁与你同悲同喜,谁与你感同身受?谁给你加油打气,谁为你竭尽全力?诚如当初的公开信息显示:聪明勇敢的符建涛,一眼就看出14年前领走孙卓的人,和拐走他的为同一人,警方据此直接锁定嫌疑人。今天两个家庭能够阖家团圆,是因为彼此曾经携手同行。这份恩义,情同兄弟姐妹,血肉相连。

  人海茫茫,陪你笑的人很多,愿意陪你哭的人很少。民间打拐,情义比金钱更重要。无论如何,希望有过共同人生悲欢的孙海洋和彭冬英,因20万元悬赏产生的隔阂和误会,早日烟消云散,继续携手为那些还没有回家的孩子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少一些心结,多一些团结

2022-08-12 08:00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