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招聘,走偏的企业文化

2022年08月10日 08:31   来源:钱江晚报   默城

  近日,一则招聘启事冲上微博热搜榜。三只松鼠某线下门店要求入职员工保持“松鼠式微笑”,并要称呼顾客为“主人”。对此,店方回应称,对顾客喊“主人”,接受不了的不能通过试岗。经过搜索,三只松鼠部分门店在招聘客服专员时,第一条职责就写道:“使用松鼠式语言与主人沟通”。

  一家企业,有自己的文化,有自己的要求,都没有什么大问题,但不能违背文明社会的基本公序良俗,也不能舍本逐末。

  三只松鼠,让员工喊顾客为“主人”,在社会层面,是有争议的。很多人无法接受,认为其有贬低人格和尊严之嫌。当然,也有人认为,这些要求没什么大不了的,没必要上纲上线。

  面对这种争议,我们首先要搞明白,无论是“松鼠式微笑”,还是称呼顾客为“主人”,其目的是什么?是不是为了给顾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但如果相关行为有可能会给员工和顾客造成一定困扰,那还谈何更优质服务?

  还有,现实中并不乏效果相近,但不会给员工和顾客产生困扰的正常方法,比如像海底捞那样,在服务内容和品质上做加法。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坚持有争议且可能给员工造成身心伤害的做法?这显然是不合情理的。

  企业要想真正把服务搞好,不是看让员工怎么称呼客户,而是能不能提供价廉物美的商品,以及平等亲近的服务,看提供的服务水平有没有做到位。让员工喊顾客为“主人”,难道服务水平就上去了?后者做不好,“主人”叫得再勤快,也是表面文章罢了。

  让员工喊顾客为“主人”,无论怎么说,还是有点奇葩招聘的意味。现实中,这种奇葩招聘,并非个例。比如说,某汽车生产企业在招人时对性取向有所限制。这些奇葩招聘,多多少少都能说明,相关企业的文化,还是走偏了。

  任何企业的行为和文化,都要符合社会朴素道德观和价值观,尊重、平等,都是最基本的坚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奇葩招聘,走偏的企业文化

2022-08-10 08:31 来源:钱江晚报 默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