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钱就“好吃”?主播探店勿忘带“诚信锦囊”

2022年08月08日 14:33   来源:东方网   徐林生

  当下,不少网络主播进入餐饮探店行业,许多消费者也会通过探店主播的视频推介,“种草”或“避雷”。这种模式一度被部分餐饮商家当作“流量变现”渠道,但由于缺乏规范、主播良莠不齐,也出现虚假推荐、数据造假等情况。部分主播“探店”变“探钱”,给钱就夸“真好吃”,不给钱就“不推荐”,这也让商家苦于“被探店”。(8月6日《工人日报》)

  重庆市大渡口区一家餐馆经营者张先生提起探店就直摇头。他告诉记者,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店里来了4组主播,“都打着探店名义要与我合作,收费最少3000元,我就婉拒了他们。”令他没想到的是,被拒的两组主播,开始对餐馆各种挑刺,环境不好、服务差、难吃等恶评蜂拥而至。“好不容易积攒的口碑,差点毁在了几个视频上”。

  消费者刘兵则向记者讲述了“踩坑”经历。他在社交平台上看到了多名主播推荐某餐馆,并贴出99元团购5人餐链接。他到店后却发现套餐中包含了纸巾、餐位费等,甚至连泡菜也被算进去,为了让家人吃饱,他只得额外花钱,一顿饭花费了近300元。

  值得注意的是,线上“种草”线下“踩雷”并非个例,主播探店“看钱说话”已成潜规则,给钱就“真好吃”!部分主播收取了高价推广费,却未带来多少订单,看起来不错的数据,有时是第三方公司在刷量,商家其实“赔本赚吆喝”。而这些探店视频,也让消费者真伪难辨,网络吐槽不断。

  探店作为一种新颖分享方式,大约始于2018年,受到网民欢迎。遗憾的是,在“流量至上”思维裹挟影响下,探店“种草”已然异化变味,逐渐被“流量变现”取代,这在餐饮领域尤为突出,不少商家苦探店久矣,值得各方关注。

  究其原因,规范缺失、监管滞后,是导致主播探店野蛮生长、乱象渐生不可忽视的原因;更为重要的是,一些主播违背商业伦理,诚信缺失,急于变现流量,特别是有些大大小小的所谓网红主播,“看钱说话”、虚夸宣传、诱导消费,视消费者权益为无物。

  整治主播探店乱象,监管部门有必要给探店定性、立规,约束主播言行,使其知所进退、有所敬畏,避免“种草”翻车。事实上,探店类似广告代言,也是一种新型商业营销手段,主播探店必须严格遵循基本商业伦理,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营销推广之路千万条,诚信为本第一条。主播探店不管是免费“种草”,还是有偿推广,都必须带上“诚信锦囊”,切忌信口开河、任意妄为。只有这样,主播言行才能取信商家和消费者,探店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给钱就“好吃”?主播探店勿忘带“诚信锦囊”

2022-08-08 14:33 来源:东方网 徐林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