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职工“松鼠式微笑”?奇葩企业文化亟待喊停

2022年08月08日 07:51   来源:红网   孙琳洁

  近日,一则招聘启事在网上另类“走红”,冲上微博热搜榜。三只松鼠重庆熙街店要求入职员工保持“松鼠式微笑”,并需要称呼顾客为“主人”。对此,店方回应称系企业文化,若接受不了便不能通过试岗。(8月5日 九派新闻)

  此招聘启事一出,便引发广大网友热议。多数人表示产生心理不适感,不希望服务人员如此对待自己。并有网友质疑道,“主人”这一称呼剥夺了服务者尊严,是否为一种对职工“拟物化”的表现?种种反对声音的出现不禁引发大众深思,如此“奇葩”的企业文化究竟是否有其存在意义?

  三只松鼠店家以非常规要求招聘新员工,目的自然在于吸引消费者,刺激经济效益提升。虽说“顾客是上帝”这一服务理念被不少店家奉为圭臬,然而此句话的本质在于以消费者为中心,尽力满足消费者的合理要求,保证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而三只松鼠重庆熙街店的招聘行为,则单单透露出对顾客的盲目谄媚,为此以降低服务者身份为代价,未考虑员工自身的尊严是否得到尊重。

  那么,如此行为是否能抓住顾客的内心需求?是否能真正提升店内的服务质量?从网友的强烈反应来看,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喊顾客主人”这一服务模式多见于日式女仆店等二次元文化衍生产业,在国内受众群体并不广泛;而“松鼠式微笑”在人身上展现则更是会显得“违和感满满”。许多顾客在接受如此服务时内心不能适应,产生尴尬、紧张等不良情绪。甚至有人戏称,“社恐人见了只想落荒而逃”。试问零食店以另类企业文化变相“劝退”顾客,又怎能促进店内消费的增长?

  前有“眯眯眼”广告,现有“松鼠式微笑”,三只松鼠与其在营销上剑走偏锋,不如在产品质量上多下功夫。大方的微笑、礼貌的问候足以为入店顾客提供良好的招待,而生产口味良好、安全卫生的零食产品才是消费者最需要的服务,是企业文化该顾及的核心问题。

  奇葩企业文化处处有,三只松鼠并非个例。无数打工人曾大倒苦水,“控诉”企业一味追求形式化,而置实际效益与员工感受于不顾。比如,准时齐喊口号、跳团体操“打鸡血”等方式消耗员工耐心,引发反感情绪,与增强公司凝聚力的初衷背道而驰;看监控盯梢职员聊天、检查每日用手机时间等行为侵犯个人隐私,对于企业实际收益增长并无益处;更有甚者强制员工以监督学习为名互删耳光,一度登上社会新闻版面……

  企业文化本该是指引企业前行、激励员工上进的方向指南,如今却在被部分人逐渐“妖魔化”,成为企业对外营销的“出圈”手段、企业主隐形压迫员工的工具。但是,一个企业如果对员工都没有基本的尊重,又怎能要求他们尽心为企业创造收益?怎能获得消费者信任?失去积极引领价值的企业文化面临的当然是批评与舍弃。

  其实,全体职工发自内心认可的价值观,才是一个企业长久发展的原动力。“松鼠式微笑”等奇葩企业文化罔顾职工感受,于企业发展无益,亟待喊停。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要求职工“松鼠式微笑”?奇葩企业文化亟待喊停

2022-08-08 07:51 来源:红网 孙琳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