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舅》涉嫌造假 “正能量”也不能虚构

2022年08月03日 10:34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7月31日,据凤凰周刊报道,近日爆火的视频《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涉及内容虚构,视频拍摄者并非其外甥,爆火后还选择将二舅藏起来,目前已被B站撤销推荐。

  综合媒体报道看,《二舅》至少涉嫌这几方面造假:二舅不是作者的二舅,而是其妻子的二舅;二舅残疾的原因是脊髓灰质炎,并非因为打针所致;二舅的残疾证早就有了,村里还统一更新过;二舅的母亲是由五个儿女一同养老,不是和二舅相依为命;二舅读书的时间和恢复高考的时间对不上;二舅写的几处字迹,比对不上……甚至在视频火了之后还把二舅藏起来,不让大家知道,美其名曰,不去打扰他,其实就是怕穿帮。

  把底层人民的苦难熬成鸡汤,再让大家一饮而尽。但是大家喝完这碗鸡汤又得知是假的时候,可能就是五味杂称,甚至还会呕吐。如果原作者一开始就说有虚构成分,大家反而能理解。但作者信誓旦旦说每个字都是真实的,然后再被证明是假的,这至少很不厚道。

  歌颂真善美,首先内容必须是真的。歌颂当事人的善良,作者首先要抱有善心,这样才能美美与共。“志”当然需要“励”,正能量也需要弘扬,但这些都必须建立在“真”的基础上。社会需要正能量,但不需要虚假的正能量,不能用造假的方式传播正能量。

  事实上,《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对鼓励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发布什么,不能发布什么,防范和抵制发布什么,以及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该履行怎么的职责,都有明确的规定。造假的正能量可能一方面在对人们励志的同时,又损害了人们的利益,比如,《二舅》损害了当地村委的形象,损害了二舅四个兄妹的名誉权,也损害了网友的知情权。

  遗憾的是,一些平台和作者在对流量致胜的追求中,却忘了真实内容为王。于是,有作者偷梁换柱暗渡陈仓,有平台睁一眼闭一眼。就是不注明“本故事为虚构”,生怕流量少了兑钱就少了。于是,为了抢流量,有的在内容上捕风捉影断章取义,甚至故意歪曲事实;有人造假名人名言,张冠李戴。以至于作家莫言亲自“打假”:“这些作者都是才华横溢,完全可以用自己的名字发自己的作品,用我的名字,岂不是便宜了我。”“我希望此诗的作者赶快把自己的‘孩子’认领回去, 同时也把稿费领回去。”

  虚假的正能量,不仅不能真正涵育人心,反而可能使人迷失。维护传播空间清朗,监管部门、平台、网友责无旁贷。让传播空间确保去伪存真,让参与各方常怀敬畏之心,还需每一个人都能多多较真。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二舅》涉嫌造假 “正能量”也不能虚构

2022-08-03 10:34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