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看待寺庙招聘:佛祖的归佛祖,打工的归打工

2022年08月03日 10:18   来源:羊城晚报   孙梓青

  近日,网传“广州光孝寺一万五千元月薪招聘会计”冲上了热搜,据称有数千人报名。对此,光孝寺工作人员回应称:这是谣传,实际薪资是4000元-6000元,单休,无编制,提供免费饭菜,员工宿舍需申请,有名额限制。

  翻阅光孝寺的微信公众号可以发现,这则招聘信息发布于7月6日。其中会计岗位要求学历大专以上,至少具有初级会计职称;电工岗位要求高中/中专以上学历,有相关职称和经验者优先。公告中未透露具体待遇,也没有宗教信仰的要求。

  这不是寺庙招聘第一次引起社会关注。7月初,浙江湖州法华寺“万元月薪招聘文史资料整理专员”也吸引众多网友围观。而更多的“寺庙高薪招聘”也被证实多为谣言,如此前网传湖南衡阳“南岳衡山寺庙”高薪招聘,住持月薪高达5万元,弹性工作制,南岳佛教协会就对此辟谣称未发布任何招聘公告;武汉归元禅寺月薪1.5万元招聘和尚,寺院也回应是谣言。

  实际上,对寺庙招聘没有必要一惊一乍。寺庙是宗教场所,但同样也是社会实体,需要会计电工厨师等专业人员以维持自身运营。在寺庙从事专业岗位工作,也是打一份工,赚一份钱,仅此而已,不必将在寺庙工作“特殊化”。

  至于薪水问题,有人认为在寺庙工作就应该心无钱财欲望,更不应该冲着“高薪”去就业,这实际上是种偏见。每个寺庙岗位,只要资金来源合法合规,招聘公开透明,即使开

  出略高工资也并无不妥。寺庙同样需要专业化的人才,开出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可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利于寺庙和宗教事业的发展。如上文提到法华寺招聘文史资料专员和短视频编导,对应聘人员都有较高的专业素养要求,光孝寺招聘会计电工,也需要有相关工作经验。如果放到市场中比较,所谓的寺庙招聘的“高薪”恐怕亦并不算“高”。在广州月薪4000元-6000元招聘财会和电工都是比较正常的薪资水平。所谓的“高”只不过部分人认知上的错位——认为在寺庙工作就应该无欲无求,固守清贫。

  不少人对寺庙的生活充满想象,其实在寺庙工作可能也并不那么清闲和“佛系”。例如此次光孝寺招聘的工作时间是每周休息1天,每天工作8小时,比通常工作时长还要长。在寺庙工作的专业人员,同样需要承担岗位职责内并不算少的工作量。

  让佛祖的归佛祖,打工的归打工。修行场所对修行人员是有行为规范和道德约束的,比如“佛教五戒”等,而对专业人员则不能同等要求。在寺庙从事非宗教的工作其实与在一般的企事业单位工作无异。想清楚这些,对寺庙的招聘或许会少几分浮躁多几分理解。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冷静看待寺庙招聘:佛祖的归佛祖,打工的归打工

2022-08-03 10:18 来源:羊城晚报 孙梓青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