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困难门诊是智商税吗?

2022年08月03日 10:08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多少人第一次听说学习困难门诊?

  7月28日,上海一家长拍摄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叫号显示屏上的“学习困难(科室)”并发布在网络上,引起网友热议,相关话题超过5000万阅读次数。很多网友调侃,“效果好吗”“快来帮我看看”“要是我小时候也有就好了”。也有不少人质疑,“这都是家长不负责任,没有好好引导孩子,怎么这也能到医院来看病呢?”

  很多人认为学习困难门诊是新奇罕见的,但实际上,全国开设学习困难门诊的医院不在少数,如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等。此次备受关注的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自2020年开设了学习困难门诊以来,至今已接诊1500多名学习困难儿童,充分说明了这个门诊的价值。此外,早在1963年,美国教育心理学家科克(S·Kirk)就提出了“学习障碍”概念,最近的一份国内外研究报告更是显示,学习困难的发生率为20%左右。综合来看,很难说学习困难门诊是随意设置、用来“收割”家长的噱头。

  舆论的质疑,其实是基于“学习困难不是病”的认知。日常生活中,很多成绩不好的孩子都会被评价为“不上进”或者“懒”,说白了是想说他们“不想”好好学习,但很多人是真的“不能”好好学习。根据院方回应,学习困难是多因素作用下,造成孩子学习状态不好、成绩不良的结果。其中,最常见的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神经发育不完善,难以集中注意力,学习时容易分心),以及“学习障碍”(智力正常,认知处理过程异常,导致阅读障碍、书写障碍等问题),另外还包括“孤独谱系障碍(自闭症)”等神经发育问题。通俗点说,属于“病”的学习困难与特定脑结构和功能问题有关,患者实则“不能”好好学习。

  作为病症的学习困难和作为个人经验的学习困难,存在交叉却不尽相同。质疑者否定学习困难门诊存在的合理性,是用日常经验的尺子衡量了心理学领域;部分家长“病急乱投医”,对孩子成绩不满意,就带到门诊“看病”,同样混淆了日常概念和科学概念,不良心理暗示会给孩子造成负面影响。武汉、南京等医院的学习困难门诊,每到期末接诊人数就激增,但医生介绍,接诊孩子中许多人没有问题,是家长出现了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医生能够识别孩子“奇怪”表征下的问题和成因,提供专业的干预和矫正措施,进而避免亲子矛盾、患者自卑心理等问题,但学习困难门诊不是所有问题的救命稻草,孩子“不想”好好学习背后的种种原因和问题,还需从系铃处解铃。

  学习困难儿童往往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才能得到相应回报,他们的努力值得尊重。趁着学习困难门诊的热度,这一群体被公众认知,人们能够慢慢修正对“懒小孩”“学渣”的认知,也是一种进步。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学习困难门诊是智商税吗?

2022-08-03 10:08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