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困难”门诊上热搜给公众的启示

2022年08月03日 07:31   来源:工人日报   关育兵

  据8月1日澎湃新闻网报道,7月底,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开设学习困难门诊的消息登上了热搜,很多网友对此十分感兴趣并表示相见恨晚——“效果好吗”“快来帮我看看”“要是我小时候也有就好了”……

  从报道来看,该院开设学习困难门诊已有一段时间。而且,全国开设学习困难门诊的医院不在少数,但知道学习困难门诊的人不并不多。

  学习困难门诊上热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其更正了人们的一个认识误区,即孩子学习状态和成绩不佳,问题不仅出在学校、家庭以及个人的学习态度上,还有可能是神经发育问题、情绪和精神心理障碍、文化和环境不利因素等所致。这当中,尤其不能忽视的是一些生理原因,比如学习障碍(包括阅读障碍,书写障碍、数学障碍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精神发育迟缓、孤独谱系障碍(自闭症)等。

  也就是说,很多时候,不是孩子不努力,而是确实存在病态的学习障碍,而这些障碍不是轻易能克服和清除的,需要经过正规的药物治疗、行为治疗、专业的康复训练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生理原因外,情绪和精神心理障碍也不可忽视。报道显示,到学习困难门诊就医的患者不少都存在学校适应障碍、焦虑抑郁等情况。而现实中,孩子所表现出的丧失学习兴趣、和大人对抗等行为,往往被家长、老师误解为“青春期叛逆”。

  学习困难门诊上热搜,提示学习困难应当被正确认识和干预。对家长而言,当孩子出现学习困难时,有必要带孩子就诊,努力查清原因,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同时,家长也应检视自身的教育和引导方式,反思对孩子的期望值是否过高、安排的学习负担是否过重,家庭的不和谐是否影响了孩子的学习等。

  教育是民生之本。有研究报告显示,学习困难的发生率为20%左右,男生比女生的数量更多一些。在教育被普遍重视的当下,有必要对学生进行普遍的学习困难筛查,这既能避免家长和老师对孩子形成误判,也是在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发展护航。

  用科学的态度和精神正视、解决教育难题,学习困难门诊是一个好的载体。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学习困难”门诊上热搜给公众的启示

2022-08-03 07:31 来源:工人日报 关育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