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播乱张嘴,法律来“掌嘴”

2022年08月02日 07:43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近日,网红美食博主“提子”拍摄的水煮鲨鱼和烧烤鲨鱼视频火爆网络。有科普博主反映,这条鲨鱼是国际濒危野生动物噬人鲨,相当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此事迅速冲上热搜引来广泛争议。7月31日,媒体从四川南充警方获悉,经相关部门鉴定,网红“提子”视频中的鲨鱼确是噬人鲨(也称大白鲨)。目前,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

  又一名吃播网红“翻车”了。当然,这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去年5月,海南一美食博主“阿壮锅本人”在网络社交平台,发布吃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法螺的美食视频,后被琼海警方以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拘留。这就是网红吃播管不住嘴,必然会被法律“掌嘴”的结果。

  大约是民以食为天吧,短视频兴起之后,吃播就呈星火燎原之势。网红们各显神通,为了博眼球,吸引流量,剑走偏锋者不乏其人,拥有百万粉丝的“提子”可算是其中的佼佼者。她总是用夸张的动作,展示各种稀奇古怪的动物,吸引大家的围观。大白鲨就在展示之后,被运到了乡下二舅家,然后做成食物。

  然而,夜路走多了,总会出事的。靠注意力取胜的美食主播,如果眼里只有流量,直播时张嘴却管不住嘴,一味迎合网友猎奇、审丑等畸形心态,忘记了作为一个主播的自我修养,吃播行为不仅败坏公序良俗,还刺穿法律底线,那就不仅仅是视频下架的问题,还要承担沉重的法律责任。

  现在,警方已经认定“提子”烹饪用的是濒危大白鲨,按照现行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是不允许私自售卖的,即便动物已经死亡,也不允许上岸售卖。那就意味着,为此事承担法律责任的不仅是网红本人,连售卖大白鲨给她的个人和平台,包括提供烹饪场所的二舅,也不能幸免。每一方都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可见,吃播直播,不是张张嘴那么简单。毕竟,谁也不愿意为了流量,把自己作到失去自由,把牢底“坐穿”。身为网红主播,数百万粉丝来之不易,名气越大,责任越大。还是要谨记公序良俗,敬畏法律,如果管不住嘴,某一天,真的会有法律来“掌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吃播乱张嘴,法律来“掌嘴”

2022-08-02 07:43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