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举:深刻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时代之问

2022年08月02日 07:21   来源:经济日报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思想,丰厚的实践孕育科学的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把握大势,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

  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刻回答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书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崭新篇章。如强调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强调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部署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强调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历史演进方向和未来发展大势,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系统回答了“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转向高质量发展”“怎么实现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每到地方调研、到企业考察,都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一系列战略性深邃思考和发展要求,鼓励各地区、各行业立足比较优势,抢抓历史机遇,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努力探索符合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天津考察调研、出席会议活动,对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天津坚持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提供了生动和丰富的实践范例。

  经党中央批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成立的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将努力发挥平台作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办的《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期刊,致力于通过扎实开展理论研究、交流学习感悟、梳理总结各方面实践经验,全面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玉举)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李玉举:深刻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时代之问

2022-08-02 07:2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