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加班猝死,透支健康的用工制度该管管了

2022年08月01日 07:54   来源:红网   李康龙

  近日,杭州一名22岁女孩惠惠(化名)熬夜加班后,突发疾病进ICU抢救而不幸离世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7月29日晚,当地人社局发布通报表示,女孩工作时长未超法定上限,涉事企业用工有不规范行为。对此有律师分析称,根据通报看,很难认定为工伤,也很难参照工亡标准对单位进行高额索赔。(7月30日 极目新闻)

  从相关媒体报道可以看出,该企业“合法却不合理”的排班机制是导致惠惠多次熬夜加班,从而离世的直接原因。经调查,该企业工作时间为11时至20时,午、晚餐时间各休息一小时。乍一看,似乎没有很不合理的地方。但由于该企业涉及直播运营,需要直播运营人员在夜间开展直播,而女孩惠惠就是进行了六天夜间直播,难以保证有规律的正常作息。尽管运营人员在夜间直播的第二天有补休,紊乱的作息也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

  该企业看似“合法”的用工制度背后,其实是对员工生命健康的漠视。有律师介绍,该企业目前的每日工作时间并未超过法定上限,且在员工上夜班后安排了补休,很难认定用人单位有直接的侵权行为。可以看出,这家企业在用工时间安排上是花了心思的,使其能够在合法的基础上保证夜间直播业务的开展。但同时,我们也能看到其中不合理的部分,即该企业以经济利益为中心,不顾员工身体健康让员工连续加班,这背后既有企业侥幸心理作祟,也反映出企业推崇“加班文化”的观念问题。

  近年来,一个个“年轻人加班猝死”的事件在不断地提醒我们:保障员工生命健康,应该是企业用工制度不可逾越的底线。这同样也是在告诉相关行政部门,约束企业透支员工生命健康的行为,切实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已是迫在眉睫。

  劳动监察部门应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监管体系,尤其对互联网企业打着“发展需要”的旗号要求员工加班、上夜班的现象要出台针对性的管理措施。例如划定夜间班时上限、制定更人性化的工伤认定机制、鼓励对不合理用工制度的匿名举报等。

  这一事件也再次提醒广大的上班族们,为个人事业努力奋斗、为公司发展尽心尽力无可厚非,但自己的身体健康才是一切成功的基础。工作不合理可以再找,但是身体受到损伤却难以恢复。同时,面对企业可能会危害到生命健康的制度,要勇敢地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女孩加班猝死,透支健康的用工制度该管管了

2022-08-01 07:54 来源:红网 李康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