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招生缺口破千,“爆冷”的原因是什么?

2022年08月01日 07:54   来源:红网   钟雨静

  近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回应了今年在江西省理工类一本招生缺额1063名一事,表示这是由于今年一本招生计划增幅较大,学校部分专业行业性较强,社会认知度不高。无独有偶,同济大学的王牌专业土木工程今年在河南的录取分数线跌至564分(43252名),去年的调档分数线则为667分(1730名)。(7月30日 澎湃新闻)

  为何今年高考招生“爆冷”现象屡见不鲜?究其原因,一是学校自身实力有所不足,二是考生与家长志愿填报观念的改变,即更加理性,不愿将就。

  景德镇陶瓷大学,如其名所示,是以陶瓷专业见长且偏艺术的学校,理工科实力较为欠缺。因而其今年缺额的专业多为材料物理、能源与动力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等理工类专业。同时,景德镇陶瓷大学之前为二本学校,近些年才升了一本,其一本地位尚未完全得到认可。虽然景德镇市是知名的“瓷都”,但是却是一个地级市,相较于录取分数相近但位于省会南昌的江西农业大学,其吸引力自然更低。学科实力较为欠缺,且地理位置较偏,加之其官网所说的宣传力度不足,三者共同导致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大幅缺额的“惨剧”。

  如果说景德镇陶瓷大学的缺额主要由于实力不足,那么同济大学土木专业的“爆冷”,则是人们理性报考观念的结果。现在网络上流传着大量关于“劝退专业”的段子,其中“生化环材,四大天坑;机械土木,两大护法”是流传度最广的段子之一。近些年,房地产行业逐渐冷却,作为其主力学科的土木工程也开始遇冷,人们倾向于选择兼具前途和“钱途”的计算机和金融行业。

  虽然,任何行业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每个行业做到顶尖都会是市场稀缺的人才。但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还是倾向于给孩子填报较为稳妥的“朝阳产业”和“市场蓝海”。特别是在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的当下,“好专业>好学校”的观念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而景德镇陶瓷大学的特色学科陶瓷、美术就业面较为狭窄,且缺额专业多为“劝退专业”,自然难以得到人们的青睐。

  诚然,对于省内仅有一所211的江西来说,景德镇陶瓷大学升为一本并扩招,有助于丰富省内教育资源,留住本地人才。但是缺乏实力支撑的扩招,可能会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如果招不到学生,得不到社会认可,那么拨出的经费、雇佣的老师、兴办的教学楼和宿舍都会成为沉没成本,得不到收益,最终难免有会“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的虚无之感。

  “酒香不怕巷子深”,要避免再次出现大幅缺额现象,关键是要学校提高自身硬实力,深耕优势学科,而非拔苗助长式地盲目扩招,和一味追求向综合类大学转型的可能。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一本招生缺口破千,“爆冷”的原因是什么?

2022-08-01 07:54 来源:红网 钟雨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