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婚俗改革,贵在层层递进地引导

2022年07月28日 08:43   来源:红网   王旭

  从去年4月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宁陵县被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到现在河南省民政厅同意将开封市等20个地区确认为全省婚俗改革试验区,说明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河南省实验区的婚俗改革正在顺利进行。但是在将实验区试点增多的同时,更要把实验区的实验做深做细。(7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婚俗改革不能只是针对天价彩礼、恶俗婚闹、铺张浪费、随礼攀比等问题喊喊口号,做的是面子工程,还要能深入到基层,看到那些不易发觉、藏在角落里变了形的婚俗乱象。部分农村地区在当地政府打击“天价彩礼”的行为时,却又流行起了“零彩礼”的方式。“零彩礼”听起来会让人误以为是不要彩礼,但实际上却是结婚不要现金,而是要求男方在结婚前将存折或者银行卡交到女方手里,其实就是变了相的彩礼。在政府越加严厉打击婚俗恶习的同时,这种变相收彩礼、变相婚俗恶习的问题就像角落里的细菌会不断滋生出来。所以婚俗改革要想取得真实效,明面上的灰尘要扫得干净,角落里得污垢也要清理得彻底。

  婚俗改革,并不代表完全抛弃婚俗文化,同样也不能对所有的婚礼仪式感一切了之。真正要做的不仅仅是取缔不符合要求的婚嫁陋习,还要根据地方特点创造新时代婚俗文化载体,打造新时代婚俗文化之风。四川成都武侯区通过建立婚俗文化墙、设置爱情主题打卡点方式让新人感受婚俗文化底蕴;内蒙古包头青山区将结婚登记现场搬到城中草原,营造别开生面的登记氛围。此类做法,让婚姻不仅有仪式感,更充满了具有时代特色的文明感。

  婚俗改革的进行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小层面来说,要靠实验区的党员干部带头少要或不要彩礼,只有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实施的政策更有感染力与号召力,才会有越来越多的群众跟着政策走;大层面来看,要把实验区婚俗改革的星星之火,借助政府强有力号召之风燃烧在全国各地,由此推动各省婚俗改革的进行,为营造新时代文明婚俗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增设实验区的目的在于要通过实验区发现的“暗”问题、找到的“新”的方法,由此以点带面、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地引导正确的价值观的形成,让爱情回归本心,让婚姻回归本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河南婚俗改革,贵在层层递进地引导

2022-07-28 08:43 来源:红网 王旭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