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送外卖被骂哭,平台有必要出来“撑腰”

2022年07月27日 09:38   来源:红网   万逸秀

  近日,山东一女大学生兼职送外卖被骂哭,女顾客:“学也不好好上,外卖也送不好!”网友心疼:自立自强值得每个人尊重。(7月25日 《今日女报》)

  “送外卖的没资格坐电梯”“滚到我家里来”……视频里,女大学生声泪俱下,委屈地哭诉自己送外卖受到的羞辱,一句句刺耳的话语不仅让女大学生深感委屈,也让不少网友难以接受。笔者认为,女大学生送外卖被羞辱不是个例,反映的是许多外卖小哥实实在在的日常工作状态,他们生活在某些人自认为的“底层”,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待。“外卖小哥送餐被商场保安锁车”“外卖小哥不能乘坐电梯”等等话题并不少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服务行业迎来黄金期,外卖小哥、快递员等都是贴近人民、服务人民的劳动者,值得被人们尊重。尽管人们对服务型人才的需求只增不减,但“服务行业受歧视”的现象却日益显露。

  服务行业受歧视,其主要原因,还是“顾客是上帝”这种观念过度被曲解。就外卖服务来说,平台制定了严格的“单向制度”,顾客可以因为送餐超时、服务态度不好等各种理由任意给骑手差评,甚至发起投诉。这种看似合理的制度,表面上是保障了顾客的合法权益,还可以让其在消费过程享受更好的服务。但是,并不是所有顾客都是讲礼貌、有素质。骑手面对不公平的对待又当如何?是否可以建立一个“双向举报”制度,让这种低素质、蛮横无理的顾客也付出代价?

  越谦卑,换来的也许是越无理的欺辱和不公平的对待。面对此类情况,平台应懂得进退有度,而不是一昧地让自家员工“委曲求全”,应该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为自家员工“撑腰”,如此一来,服务者和消费者之间才能平等相处,互相尊重。

  岗位没有高低贵贱,有高低的是人心。那些摆着上帝的架子,对辛勤劳动者颐指气使的人,内心甚是丑陋,平台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刻不容缓,切莫让“顾客是上帝”这种观念助长了他们的嚣张气焰,无端欺负努力为人民服务的劳动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女大学生送外卖被骂哭,平台有必要出来“撑腰”

2022-07-27 09:38 来源:红网 万逸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