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公众对拆围墙的期待

2022年07月26日 07:45   来源:南方日报   杨悦

  “墙高院深”的政府大院竟然成了网红打卡点。7月21日,河南信阳市委市政府大院围墙拆除,当地市民争相游览参观。信阳市委市政府火出圈,源于当地市民在社交平台发布的一则视频。视频中,大人、小孩、老人在夜色中游玩散步,不少人在夜幕下拍照打卡,发布者还附文:“信阳市委大院对外开放了,来玩。”

  信阳市委市政府拆除院墙的举动,为群众新增了一个休憩纳凉的地方,给当地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视频引发无数网友围观、转发,最主要还是因为“感觉关系一下近了许多”,人们看重的,是拆墙展现出的对民开放的姿态和信任民众的态度。物力阻隔拆除了,干群之间的心理距离也更近了。

  政府大院拆墙源于信阳去年启动的“拆墙透绿”行动,直接目的是提升公共资源使用率。再往前深究,针对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城市病”蔓延加重等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问题,国务院2016年发布《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此后,浙江衢州等地提出“拆墙透绿”,打造无围墙城市,要求机关事业单位率先拆除围墙,提升绿化品质,让绿于民。在河南,南阳市去年启动无围墙城市建设,也明确提出“先从机关做起”。此次广受赞扬的信阳市在全市范围内拆除机关围墙,引用《河南日报》的话,是“着力打造花园城市的重要举措”。

  客观看,决策者着眼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更关注“拆墙透绿”带来的实际影响,当地市民和围观网友提到最多的心理距离上的亲近,其实是还绿于民措施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多年前就有不少城市的政府大院对民开放,信阳市此举依然能引起关注,一是因为相较于限时开放,直接拆墙显示出更强的政策决心;二则,少数城市开放一段时间后,对开放时间进行限制,或者直接悄悄取消了开放措施,能做到拆除院墙地步的仍是少数。

  “拆墙透绿”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平衡好安全、秩序和开放、共享。“拆墙透绿”有利于拉近干群关系,公众期待的,是政府机关敞开真心真意、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大门、心门,防止“门虽设而常关”,以开放姿态解决“门难进”问题。读懂公众对拆围墙的期待,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才能更好释放便民服务的善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读懂公众对拆围墙的期待

2022-07-26 07:45 来源:南方日报 杨悦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