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

2022年07月26日 07:20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融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科学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科学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课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科学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时代课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十个明确”系统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彰显这一思想是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

  深厚绵长的人民情怀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展现了深厚绵长的人民情怀。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些重要论述,从根本上回答了“为了谁”的问题,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坚守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我们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这些重要论述,从根本上回答了“依靠谁”的问题,充分体现了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走群众路线,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使作出的决策和决策的执行充分体现民心民意,切实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卓有成效的实践伟力

  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引领伟大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发挥出巨大威力。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党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弥足珍贵的原创贡献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面,强调“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矛盾论;强调“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系统论;强调“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必须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丰富发展了历史规律性和主体能动性辩证统一的思想;等等。

  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面,提出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重大理论观点,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经济和政治关系的理论;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社会主义经济本质的理论;提出树立和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经济发展原则的理论;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论断,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经济发展阶段的认识;提出推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思想,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市场经济的理论;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方针,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生产和需要关系的理论;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社会再生产的理论;提出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思想,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世界经济的理论。

  在科学社会主义方面,提出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丰富发展了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丰富发展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学说;揭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本质和特征,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丰富发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强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等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辛向阳 陈志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

2022-07-26 07: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