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泉再引争议,教育消费者不如了解消费者

2022年07月25日 07:39   来源:红网   李康龙

  7月18日,话题“张小泉总经理称中国人切菜方法不对”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刀具品牌张小泉再次站上风口浪尖。事件起因是在一段采访视频中,张小泉总经理夏乾良称“你学了几十年的切菜是错的”,并表示这是“消费者教育”,引发许多网友的不满。(7月18日 澎湃新闻)

  用菜刀切菜的方法是否正确,用刀者自有定论:只要能够充分满足自身日常切菜需求就是对的,无需卖刀的商家来教育和评说。商家不要摆出“高姿态”,自以为对行业及其产品有一定的了解,就妄图教育消费者、改变消费者,最终只可能是适得其反、损坏声誉。

  企图开展“消费者教育”,究其根本是张小泉对消费者需求的轻视。中国人大多能吃会做,对厨房刀具的使用也有自己的方法,并由此产生对刀具相应的需求:想吃锅包肉就切厚片,想吃清炒黄瓜就切薄片。而这位总经理仅凭米其林厨师切的肉片更薄、黄瓜片更透明就判断大部分人切菜方法是错误的,还将这番歪理称之为“消费者教育”。这是一种完全置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于不顾的研判。

  教育消费者、轻视其需求的后果将会是失去消费者。此前有消费者反映张小泉刀具在拍蒜后出现刀面断裂问题,经销商客服只是回应了“菜刀不能拍蒜”,这引发不少争议。再加上张小泉负责人趾高气昂地教育消费者切菜,这种自视甚高的企业态度、轻视消费者需求的行为并不能让人感到其专业程度高、产品质量好,更多的是一种不尊重和傲慢。

  与其想着怎么教育消费者,不如多投入资源去了解消费者。数据显示,2021年张小泉的营销费用投入1.17亿元,同比增长41.08%。张小泉也在财报中透露,公司加大品牌宣传及产品推广力度,相应广告宣传费等增加导致营销费用增长。企业有品牌宣传和推广的需求便投入大量资金,这是合理的。但再结合这两次负面事件,可以更直观看出张小泉对消费者需求这一市场经济体制的核心要素的忽视。消费者需求对企业的产品种类、生产规模、资源配置等多个重要领域,有着决定性影响。加大调研消费者需求的资金、人力等资源投入,与消费者建立持久有效的联系,是一家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举措。

  此次张小泉事件引起这么大的舆论风波,也为其他企业主体敲响了警钟。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消费者的需求才是产品生产和销售的根本依据,企业应当多花心思、下点苦工,深入了解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切忌仗着相关行业和产品专业知识而去教育消费者,否则将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张小泉再引争议,教育消费者不如了解消费者

2022-07-25 07:39 来源:红网 李康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