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要让人玩得安心

2022年07月25日 07:37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7月22日,湖北恩施地心谷景区“步步惊心”项目发生游客坠落事件。现场视频画面显示,一个孩子掉下悬空桥。就在同一天,天津市蓟州区九山顶景区,也有游客从悬空吊桥坠落。

  高空游戏,安全绳是最重要也是最后一道保障。两起事故一死一伤,都是安全绳失效。一个是年仅十岁的未成年人,一个事发前突然陷入昏迷,这更是对游戏的门槛提出了拷问:十岁的孩子能上这样的高空项目吗,景区难道没有年龄限制?如果有,又是谁给开的绿灯?高空项目显然不适合所有人群游玩,景区又是如何把关游客的身体状况?

  高空游戏的安全设置,就该为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留下空间。现在需要拷问的是,到底是设计上的缺陷,还是管理不到位?如果不能确保万无一失,那么在游戏项目下方安装防护网,是不是应该成为必然选择?

  这几年,各地上马了很多类似“步步惊心”的游戏项目。这些项目因为惊险刺激,吸引了大量游客,提高了自然资源的利用效率,但也对管理环节相应提高了要求:设计有没有到位?建好以后管理能不能跟上?有没有足够的专业人员保障?一旦发生意外,有没有得力的处置办法?这些都需要在事前统筹考虑,准备充分。一个游戏项目不是光建设就行的,也不是请几个人守着就可以的,需要大量的培训,需要频繁的安全教育。同时,高空游戏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管理往往会滞后于建设,专业人才储备不足,这给安全运营埋下了隐患。监管部门需要督促景区把重心放在安全运营上。

  疫情这两年多来,景区受到的冲击比较大,运营收入大大降低,这给很多景区增加了压力。同时,可能景区设施有所老化,服务水准也有所降低,面对眼下暑假出游高峰,景区在设施维护、安全检查、服务水平等方面都要做好充分准备。安全不能打折扣,安全上的投入不能省。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万万不能为了抢一波眼下的出游高峰,而弱化监管,罔顾安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步步惊心”,要让人玩得安心

2022-07-25 07:37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