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业之稳驱动经济之进

2022年07月21日 11:48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工业经济功不可没。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增长引擎,工业稳则经济稳。今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28.8%,工业经济迅速扭转4月份一度下滑的势头,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的“压舱石”作用充分彰显。

  成绩提振士气,过程殊为不易。上半年,受疫情反弹等超预期因素冲击,我国工业经济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严峻复杂。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之下,要实现工业经济逆势上扬,要以工业经济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意味着既要有非常之策,又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迎风而行,破浪前进,风雨过后,便是彩虹。各地各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单是中小企业享受的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就近1.8万亿元。正是一项又一项的给力政策,为工业经济助了力加了油,也为宏观经济大盘之稳托了底。

  虽然年中“成绩单”亮眼,虽然政策的提振效应不断显现,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业经济稳定恢复的态势仍不牢固,工业稳增长仍然可能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原材料价格上涨、要素供应偏紧等问题,这就要求各地要把困难估计的更充分一点,要把该给的“政策礼包”都给到,为工业经济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助力。

  上半年,31个省份中有25个工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这既是成绩也是潜力。已经实现正增长的继续发力,在增长的幅度上求突破;还未实现正增长的加把力,在扭负为正上作文章——这样就能更好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确保全年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国经济是汪洋大海,因为遭遇偶然事件短期波动实属正常。从长远看,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当工业经济的“压舱石”作用充分凸显,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以工业之稳驱动经济之进

2022-07-21 11:48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