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着清华录取通知跑进派出所”,感人中有感悟

2022年07月21日 07:38   来源:羊城晚报   王石川

  “男生被清华录取拿着通知书跑进派出所……”据报道,重庆市万州区的吴劲林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收到录取通知书的第二天,吴劲林就一路跑进红光派出所报喜。原来,吴劲林家庭经济状况拮据,高中3年来,该所除了资助他学费外,还对他生活上倾注了许多关心和帮助。

  这是一个暖心的故事,令人动容。“陈叔叔、李叔叔,我考上了,我考上清华大学了!”从吴劲林的这一报喜,就可看出他的兴奋。他有理由兴奋,尽管家境不佳,但寒窗苦读,心存高远,而又脚踏实地,如今梦想成真,这张名校通知书就是对他奋斗最好的回馈。

  吴劲林让人感佩的,除了品学兼优,更有一颗感恩之心。面对来自社会的关爱,他铭记在心,并努力学习,来回应这种善意。当他实现了梦想之后,更是愿意分享喜悦,将感激带给每一个关爱他的人。这很了不起。现实中,一些人受到他人帮扶,心安理得,既没有以成就更好的自己来“报答”恩人,更没有将这份善意传递下去,做一个有益于他人的人。

  有个细节值得一提。吴劲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今后进入清华大学的学习中,我会更加努力刻苦,争取为祖国的发展贡献我自己的力量。”这话很朴素,却值得品读。对于帮助吴劲林的民警来说,他们资助吴劲林,不是为了得到什么回报,也不是为了博取名利,而是看到吴劲林很上进,希望他成才后,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如今,吴劲林表示以身许国,这让人看到了一个受助人的善良品格,更能看到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不忘初心、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这就是对爱心人士最好的报答。

  重庆市万州区红光派出所做的这件善事,给人启发。面对困难群体的疾苦,要及时帮扶,该推一把绝不能背过脸去。很多时候,那些勤奋学习的穷孩子,给点阳光就灿烂,适时推一把就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实现出彩人生。帮扶困难群体,这是制度要求,也是职责所系,还是建立美好社会的重要手段。

  当然,受助者中未必个个优秀,像吴劲林这样的青年才俊并非多数。但是,不能因为他们成绩不够好就不帮他们,也不能因为看不出他们有出息就不帮他们。相反,那些困境中的孩子更值得帮扶。这种帮扶体现在物质层面的帮扶,还体现在精神层面的帮助,比如助力他们提升成绩,给他们精神鼓舞,提升他们的上进心。

  还有个细节值得一提。报道称,2019年9月,红光派出所孙家书房社区民警潘锡军在入户走访中,发现了吴劲林一家生活困难,奶奶在家门口摆摊,母亲常年有病,每月需数百元药费,全家人的生活来源,仅靠父亲在重庆打点零工……潘锡军立即向所里汇报情况,派出所研究决定:全力予以资助。在这里,要致敬潘锡军,他的良善和尽职尽责,直接让这个困境中的家庭看到希望,吴劲林考上名校,红光派出所功不可没。

  这也提醒相关部门,应到群众中走一看、看一看,听一听他们的心声,要多入户走访,及时发现困难群体的不容易,并实施帮扶。事实上,国家对困难群体有明确的救济机制,这种机制不能失灵,不能挂一漏万。

  吴劲林拿着清华录取通知书跑进派出所的消息传出后,有网友赞曰:“一时间不知先夸哪一个,都是好样的。”确实都是好样的!在点赞之余,也希望更多的部门行动起来,把眼光投向基层,投向亟待帮助的群体,也希望受助人挺起胸膛,向上向善,不辜负来自好心人的点滴关爱,去回报社会、报效国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拿着清华录取通知跑进派出所”,感人中有感悟

2022-07-21 07:38 来源:羊城晚报 王石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