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露营经济扎紧“帐篷”

2022年07月21日 07:04   来源:红网   张小草

  随着“露营热”悄然出圈,露营经济强势崛起。面对露营收费,有消费者抱怨价格太贵,也有消费者认为“物有所值”。一些露营地负责人表示,收费标准是根据场地建设、设备维护、人员工资等要素形成的,部分露营地仍在“赔本赚吆喝”。(7月20日《工人日报》)

  烧烤、星空、帐篷、草地……近两年,由于远途旅行限制较多,在公园近郊露营已成为不少人周末节假日追寻“诗意”放松的首选,由此带火的露营经济迅速升温。据媒体报道,近3年露营相关企业注册总量持续猛涨,超过两万家企业成立在1年以内。以工商登记为准,2021年新增注册露营相关企业同比增长超过140%。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大型帐篷、天幕、折叠桌椅、睡袋等露营装备成交额同比增幅明显。

  露营“热”起来的同时,一些问题逐渐暴露出来。比如有的露营地基础设施不完善,没有设置卫生间,游客产生的垃圾无人清理,缺乏应急、防护等必要引导。有的收费不规范,帐篷租赁、烧烤食材器具等收费名目与收费标准不透明,导致游客消费“不明不白”,影响消费体验,引发投诉。还有的游客随意停放车辆,为打卡“网红露营地”甚至不惜在禁止露营的绿地草坪露营,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等等。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露营一边连着群众旺盛的田园情趣体验需求,一边连着露营经济的发展。必须要正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并通过针对性强、实效性强的举措,扎紧“规范帐篷”,在更好满足群众休闲出游需求的同时,助推露营经济持续良性发展,为消费市场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发展露营经济首先要在规范上下足功夫,补齐标准化缺失短板。通过制定出台露营行业评定标准,建立分级管理体系,针对汽车露营地、帐篷露营地等不同营地类型,对经营者从经营条件、收费标准、卫生条件、出游安全、配套服务、应急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让露营行业驶入“规范车道”。

  同时,要注重盘活闲置公共资源,合理划定露营范围,用好水域、森林等自然资源优势,并提升服务品质。做好节假日游客流量引导,通过开放营地预约程序,按照营地承载能力适当控制接待游客数量,推荐距离较近、景色较好的露营线路,详细标注露营地位置和联系方式,避免游客扎堆、路途拥堵。通过新媒体社交平台科普宣传野外露营安全和环境保护方面的知识,规范游客露营行为。并协调旅游执法部门,对游客随意停放车辆、破坏环境卫生、不文明出游现象等行为进行约束,让“诗意”体验更加文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为露营经济扎紧“帐篷”

2022-07-21 07:04 来源:红网 张小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