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研学游回归“教育+”本位

2022年07月20日 13:48   来源:东方网   吴毓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及旅游旺季的来临,近来旅游市场出现复苏迹象。今年暑期旅游市场上,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的方式走出校园拓展视野的研学游等旅游形态备受追捧。不少旅行社、景点和酒店都紧跟市场,调整优化旅游产品和项目,深度游玩、强调体验、游有所获成为旅游市场发展的新亮点。(工人日报7月19日)

  受疫情影响和娱乐方式多样化转变,传统旅游方式也在发生变化,许多旅行社、景点和酒店纷纷调整产品项目, 从目前走俏的研学游来看,海南正式启动“研学海南 ‘暑’你精彩”活动,用形式多样的青春研学活动和内容丰富的毕业季、开学季研学游产品,邀请广大学子来海南“打卡”,释放暑期旅游市场动能,推动旅游业复苏。一些导游也在寻找工作转机,慢慢开始做起了研学游。而且做的比志愿者更专业,服务更细心。

  贴合暑期市场的研学游,是观察旅游市场变化的一扇窗口,清晰地展现出传统旅游方式正在发生改变。双减”之下,研学越来越火热,但目前大多数研学淡化了教育性和实践性,几乎等同于旅游。如组织中小学生参观景区、吃美食、参加非遗体验等。严格意义上讲,这些只是观光游,并不能算研学游。

  研学是指让学生主动提出问题、主动探究、主动学习的归纳式学习过程。所以,对于研学游来说,研是基础,学是目的,游只是一种形式和载体。也就是说,研学游应是“教育+”,而非“旅游+”。

  防止研学游逐渐变成观光游,让研学游回归“教育+”本质,必须要求组织者,从计划到实施,指导思想和活动安排,都要围绕研学来落实,对研学游组织者、带队者开展定期、专业的素质水平培训,尽可能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所有研学产品都要围绕教育展开。

  发展研学游,需加大与专业机构的合作力度,让研学游的课程设计、研学点的选择等提供更加专业、更有深度的指导,也更能让参与者体会到研学的收获,拓展社会和课外知识,奠定未来的职业方向与追求。专业的研学,对于培养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与人文精神,推动年轻一代更好体认中华文明,包括学习能力和方式的培养,兴趣和潜能的激发,肯定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让研学游回归“教育+”本位

2022-07-20 13:48 来源:东方网 吴毓
查看余下全文